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王应杰:大陆何以对台商有强大吸引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0日 00:4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南京九月十九日电题:大陆何以对台商有强大吸引力——台湾中小企业互助保证基金会董事长王应杰

       中新社记者黄少华

  “大陆何以对台商有吸引力?大陆腹地大,土地和人工成本低,政府办事效率高,基
础设施好,交通便捷,又有庞大的市场,加上目前全球经济普遍衰退,而大陆经济持续攀升,一枝独秀,这就是吸引力所在。”

  台湾财团法人中小企业互助保证基金会董事长、北桥建设公司董事长王应杰在华商大会上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王应杰说,抛弃“戒急用忍”是台湾工商界普遍的共识和心声。在台湾当局实行“戒急用忍”五年之后,台湾民众和工商业者已普遍认识到台湾必须走与大陆结合的道路,早日实现两岸直接“三通”,所以推动着当局向前走。

  他预计,大陆各地展现商机处处,还有各地政府务实的做法,加上两岸同文同种,两岸经贸将进一步加强。

  针对台商投资大陆“掏空”台湾的说法,王应杰认为:绝不会。台商投资大陆只会有利于台湾。台商投资大陆也许会对部分劳工阶层不利,但一个经济体发展到一定程度,资金就一定会往外走。他说,美国在世界各地都有投资,我却没有听说美国被“掏空”了。对于被淘汰下来的人,当局应当加强引导就业再培训,并加强社会福利保障。

  谈到近期台湾经济出现困难,王应杰说,这里有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原因,也有岛内经济体制存在缺陷,当局未有效解决的积弊,造成了大量中小企业倒闭,和工人失业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两岸关系问题。这一点,当局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并拿出有效措施。

  对于两岸即将加入WTO,王应杰说,在当前台湾经济出现空前衰退时,加入WTO,所受的冲击会严重些。他同时提醒大陆在加入WTO前,应当更重视“三角债”和银行呆坏账等问题。尽快取消外销房和内销房界限。

  当记者问及大陆什么行业最赚钱时,王应杰眉飞色舞:零售业最赚钱,另外化纤、制鞋,PC代工。(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