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北举行抗战歌曲音乐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0日 00:18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9月19日电(记者陈斌华)“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演员们深情唱起《松花江上》等一首首抗战歌曲,一曲唱罢,全场掌声雷动。这是在台北举行的“纪念‘九·一八事变’70周年——扭转中国命运的歌曲音乐会”上动人的场景。

  原定昨天举行的这场音乐会,因为台风“纳莉”来袭而延至今天晚上举行。市民、知音、文友等合唱团和多位台湾歌唱家,在音乐会上演唱了《黄河大合唱》选段、《嘉陵江上
》、《毕业歌》、《大刀进行曲》等著名抗战歌曲。

  文友合唱团的一位团员满头皓发,已经82岁高龄,但却老当益壮,在唱完《淡淡江南月》后,又与团友们主动加唱了一首《巷战歌》,让全场听众为之叫好。尽管台风肆虐破坏的交通尚未完全恢复,但大华中学合唱团的女生们仍从桃园县赶到台北市来参加演出。

  当歌唱家唱起豪迈的战歌时,全场1000多名观众打起整齐的拍子。“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外面是故乡……”的独唱,更变成了全场听众的大合唱。无论演员们是高唱或是低叹,坐在记者前面一排一位穿着格子衬衫的老先生,总是专注地用右手打着节拍。在约3个小时的音乐会中,不断有民众不顾台风余威赶到会场,其中包括一位坐着轮椅的老人,和带着两个小男孩的一对夫妻。

  在提及音乐会的意义时,音乐会节目单上这样写着:“我们可以忘掉仇恨,但不能忘掉历史;我们上一代打赢了抗战,下一代绝不能输掉历史。”70岁的辜老太太坐在记者邻座,不断为演员们的演唱叫好、鼓掌。她告诉记者,亲历日据时期的她深知国家贫弱就要被欺负。她说,我们台湾人也是中国人,但愿这些歌声能唤醒台湾民众的爱国精神,也希望两岸能早日统一,实现国家富强。(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