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长篇连载:美国总统布什军事反击决策内幕(1-5)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9日 23: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大洋网讯 尽管不断有恐怖分子扬言要袭击美国,但是谁也没有预料到,真正的袭击居然会来得如此突然,规模如此难以置信。有战略学家认为,这不仅是二战以来最大的国际性事件,而且正在从根本上改变世界格局。美国如何应对这场危机?大洋网新闻中心将详尽披露九月十一日美国遭受恐怖分子袭击之后四天之内,美国总统布什及其它领导人物的行踪,及危机处理决策过程。

  特别报道布什反击决策内幕(1):“你亲眼看到了,这就是21世纪的战争”

  星期二上午,布什总统坐在佛州萨拉索挞一个小学二年级的教室里,看着七岁的孩子们表演识字阅读,面带微笑。但他心里却在想着刚刚听到的新闻:一架喷气式客机撞到了世贸中心双塔之一。

  9:05,白宫总管安德烈﹒卡德跑进教室,对着总统的右耳低语道:“第二架飞机撞到另一栋楼,美国正在遭受袭击。”

  总统有点目瞪口呆。但他还是强作镇静,不时对孩子们扬起眉毛:“哇,读得真棒。是六年级吧?”

  几分钟之后,600英里以北,一群秘密特工冲进北宫西翼的副总统办公室,不由分说抓住了切尼的胳膊、肩膀、裤带。

  “他们完全是把他架出去的。”一个目击者说。

  特工们几乎是把切尼先生抬着送到白宫下面最深的避难所,“总统紧急运作中心”。

  那是一个管状地下结构,设计要求可以顶得住核爆炸。特工一边跑一边向被架着的副总统报告说,另一架被劫持的飞机正在飞向华盛顿,基本可以肯定白宫就是它的目标。

  之后的四天,把布什推到了白宫的,也是整个灾难中的国家的舵舱,成为真正的总统。

  星期一晚上,他还在佛州一个海滨别墅和他弟弟杰勃(Jeb)吃晚饭开玩笑,和餐厅工作人员合影,设法避开记者关于因为正在蒸发消失的财政盈余而不可避免的预算斗争。

  而星期六早上,华盛顿市中心已经被军队封锁,而他在戴维营主持战争会议,要求从阿拉伯国家开始的世界各国表态,在对恐怖主义者的战争中他们是不是盟友。

  在星期二傍晚从安德烈空军基地飞往白宫的“海军一号”上,布什看着从五角大楼的残墙废墟上不断冒出的浓烟烈火,似乎开始意识到他总统职位的性质已经发生了多么巨大的变化。

  “世界上威力最大的大楼已经倒塌在地上,”他对一个助手说,“你亲眼看到了,这就是21世纪的战争。”

  特别报道布什反击决策内幕(2):长跑四英里之后的惊愕

  星期二早上,布什总统大约6点在克罗尼(Colony)起床。那是位于佛州长船礁(Longboat Key)的一个网球修养场。

  他像往常一样急于开始晨练,带着车队开往附近的一个高尔夫球场,快跑四个半英里。

  回到旅馆,冲过澡,开始每天的情报汇报,其中显然包括加重分量的恐怖活动威胁,然后乘车20分钟开往艾玛﹒布克(Emma Booker)小学。

  他的一个教育法案在国会正奄奄一息,这次准备两天时间寻求公众支持,这是计划中的第二次曝光活动。

  到学校的时候九点差一点。活动刚要开始的时候,他最信赖的助手之一卡尔﹒罗伍(Karl Rove)向他耳语,报告了看起来象是一个令人寒心的事故的消息:一架飞机撞到了世贸中心北楼的上层。安全顾问赖斯从白宫打电话向他汇报了有关情况。

  他决定继续这为时不长的活动。

  但是,不一会,传呼机纷纷响起,记者和几个总统助手溜过校园操场,到一间设有电视的教室观看。

  当第二架飞机,联航175航班,撞到世贸中心南楼的时候,他们刚好赶到。

  片刻之后,卡德先生把消息告诉了总统。

  “有一个死寂的片刻,”卡德先生几天之后回忆道,“显而易见,那既不是事故也不是巧合。”布什先生一直没有解释为什么他还在教室里呆了六分钟。

  无论如何,那六分钟充分显示了他的镇静,要不就是表演能力。

  9:12,他突然离开教室,与切尼及纽约有关官员通话。

  布什先生匆匆用黑色软笔在在一个黄色笔记本上写了一个宣言。

  9:30,他出现在一个硕大的新闻发布室,那里有关教育法案的图表已经取下,屋里挤满了学童、教室和佛州共和党人。然后他出现在电视屏上,显然非常震惊。

  “今天发生了一场全国性的惨剧,”他说,“两架飞机撞到了世贸中心,这显然是对我们国家的恐怖袭击。”然后,他开始用口语性词汇誓言要“追捕并找到犯下这件罪行的伙计们(folks)。针对我们国家的恐怖活动不会有好下场(won’t stand)。”

  他说他将立刻回到华盛顿。

  据有关官员叙述,他们被告知美航77号航班正在向白宫飞来。

  防爆队在旧行政楼的楼上疾奔,高喊“快出去,快出去,这是真的!”

  仅仅几分钟之后,布什先生和随同人员已经赶回“空军一号”,于9:55紧急起飞离开萨拉索挞,从白宫助手、机务人员到秘密特工,机上没人知道将飞往何地。

  当时,原认为是飞向白宫的飞机已经撞毁五角大楼的一翼,看样子另外一架正在路上。

  升空之后,布什先生马上接通了切尼先生的电话,并保持接通。

  “孩子们,我们拿钱就是为了这样的时候,(That’s what we’re paid for, boys)”据旁边的一个助手回忆,他对副总统这样说,“我们要把这件事情做好。等到找出是谁干的,那帮人会对我这个总统觉得很不喜欢。有人得为这事还债。“

  10:30,有个电话打到白宫,说“空军一号是下一个”。

  让白宫上下胆寒的是,通告者用的是空军一号的代号,说明对方熟悉有关总统行踪的情况。

  特别报道布什反击决策内幕(3):空军一号几成追杀目标

  被扔到防护设施里面,然后又听到空军一号的代号,有什么东西正向空军一号飞过去,当时你脑子里需要清理的信息、面对的后果,我想怎么说都不是夸张。”赖斯女士说。

  而各种谣言又进一步加剧了紧张:五角大楼还有汽车炸弹,太平洋对面一架南韩客机传来的询答信号表示劫机正在进行,切尼先生和赖斯女士被告知大西洋方向有四架飞机有敌意迹象。

  “他们很快决定让战斗机紧急升空。”一个旁观讨论的人叙述。

  但是,在白宫事态室和五角大楼,反应看起来慢得让人着急。一个军官记得“听到大意是这样的问题:飞机都在哪儿?”

  五角大楼坚称到十点的时候,也就是被撞十五分钟之后,自己的楼房就已经有了空中保护。但目击者,包括纽约时报一位正在赶往现场的记者,知道快十一点才看到战斗机。

  正在紧张工作的时候,在指挥中心隧道的切尼先生和赖斯女士看到了世贸中心二楼倒塌的可怕景象。

  “一时间所有活动都停下了。”一位在场的人士叙述,“完全的寂静。没有人谈论,连一声‘噢,上帝’都没有,然后他们又开始各自的工作。“

  10:41,空军一号飞向杰克逊维尔(Jacksonville),与紧急起飞提供空中保护的战斗机会合。

  切尼先生力劝布什先生不要马上回华盛顿。

  他要总统先呆在欧玛哈(Omaha)附近的欧法特(Offutt)空军基地。

  切尼当国防部长的时候就知道,欧法特有一个极为完备的战略指挥通讯中心。

  11:45,飞机降落在路易斯安纳州史瑞府港(Shreveport)的巴克斯达尔(Barksdale)空军基地,作中间停留。

  一个白宫官员要求飞机后部的少数记者关闭所有移动电话,因为其信号可能泄漏飞机的地点。

  白宫官员告诉记者,他们只能说总统“在美国境内一个未指明的地方”。

  但这个限制很快就没有意义了,因为当地电视台已经报道了空军一号的降落。

  布什先生在记者面前只站了两分钟,宣称“今天上午自由本身遭受了不敢露面的胆小鬼的袭击。”

  但他显得有点紧张,录像也不稳而且粗糙。

  “那确实不是我们最光辉的时刻。”一位官员事后承认。

  布什先生恐怕也这么想。他跟一个助手说:“我要尽快回家。不能让那帮人把我挡在华盛顿外面。”

  但切尼先生和秘密特工都恳请布什先生现在外回避。

  卡德先生说:“咱们还是等灰落下来吧。”

  据总统府官员说,当时已经有两起国际航班不知下落的报告,另外还有两架国内航线飞机被认定为可能的威胁。

  “那等于是可能有四颗导弹在空中,我们担心如果空军一号降落在容易猜测的地方的话,说不定其中一架会撞过去。”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说。该官员补充说,劫持者已经显示他们“有操纵飞机飞向静止物体的能力。”

  从路易斯安纳起飞之后,空军一号飞向欧法特。

  布什先生消失在一个小坑道入口里面,走向一个地下设施,在那里通过电视电话召开了他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

  据赖斯女士回忆,总统开场白里坚定地宣称,今天的恐怖活动是“对自由的袭击,我们就这样定性。”

  “我们将穷追不舍。”赖斯女士回忆道,“不要迷失注意力。我们也需要安抚全国,处理民众正在经历的恐怖及其后果,让我们的哀悼走过必须的过程。但不能分散我们的注意力和决心--这里发生的,以及美利坚合众国如何领导、发动世界面对、处理这场灾难。”

  会议在下午四点刚过时结束,布什再次坚持要回华盛顿。

  政治助手及通信人员也希望他回去,而秘密特工仍然认为太危险。这次,布什先生坚持必须在高峰时段发表电视讲话,在椭圆办公室里,而不是在堡垒里。

  而在华盛顿,共和党人们对布什先生仍未回到首都焦急万分。

  星期二傍晚,一个布什的支持者和募捐人说:“他居然还没回来,这简直令我震惊。看起来好象他在逃跑,而这很不好看。”

  布什先生晚上七点左右回到白宫。

  8:30,他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我们都会永远记住这一天,我们也将勇往直前,捍卫自由,捍卫我们的世界中的一切美好和公正。”

  给总统府提供咨询的共和党顾问说这个讲话过于平淡,既无法与当天的事件相称,也没有烘托出面临的巨大任务。

  但一位白宫高级官员辩护道:“关键不是雄辩,而是告诉大家我在这儿,我安全无恙,我还活着。”

  电视讲话结束之后,布什先生马上到总统紧急运作中心,第一次面对面听取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的汇报。

  特别报道布什反击决策内幕(4):“战争”字眼的来龙去脉

   当晚或星期三早晨,布什先生、切尼先生和刚从拉丁美洲回来的国务卿鲍威尔做出了一个关键性的决定:把此次恐怖活动定性为“战争行为”,并宣称“我们将动员全世界”。

  布什的顾问坚持说这不是为了应付对他前一天表现的批评,但好几位官员承认,上午在内阁会议室里电视镜头前说的“战争”字眼,本应该在昨天晚上对全国民众讲话时就说出来。

  一位长期支持布什先生的共和党员说:“他们意识到人们觉得他在电视上不那么风采迷人,所以竭力想改变这种印象。”

  当被问及“战争”字眼的来龙去脉时,一位官员说那是布什先生“自己决定那天上午公开使用的。”

  当被问及“战争”字眼的来龙去脉时,一位官员说那是布什先生“自己决定那天上午公开使用的。”如果确实如此,那真是协同得很好:鲍威尔先生在当天上午五个不同的电视脱口秀上露面的时候重复使用这个说法,然后整天语气不断加强。

  然后,布什先生开始作他父亲在侯赛因入侵科威特之后作的事:给世界各地领导人打电话,开始构建一个多国联盟。

  下午,布什先生看望了五角大楼的救援和消防人员。那是他第一次没有讲稿讲演,但看起来比以前自如多了。

  星期四早上,他再次没准备讲稿讲演,但面对不同的听众。

  他让记者进入椭圆办公室,自己站在办公桌后面。给纽约市长朱立安尼和纽约州长帕塔奇通过电话之后,他的下一步行动至少令两位助手大跌眼镜:开始临时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半打问题--这比平常多得多。

  美东时间12日上午10时50分前后,美国政府召开世贸大厦和五角大楼遭恐怖袭击以来的首次内阁会议。布什总统发表简短讲话,谴责袭击行动是“战争行为”,并表示将要求国会拨款进行恢复重建,保护美国的安全。

  一个记者问总统是否为自己祈祷。然后人们便看到了这场灾难对他的感情冲击。

  “呃,我现在没考虑我自己,”他说,“我想的是受难者的家庭、孩子们。”

  他停顿了一下,眼里噙满眼泪。“我是个有爱心的人(I'm a loving guy)。但我同时身负重任,我也想把工作做好。这是一个糟糕透顶的时刻(And this is a terrible moment)。但这个国家将永不停息,直到把我们自己和其它人从这飞来的横祸悲剧中拯救出来。”

  布什先生离开椭圆办公室,视察当地的一个医院。

  然后第二次恐慌又传遍白宫。周边封锁地带加宽了,东翼临时疏散,国会山也同时疏散。里根机场星期二曾短暂开放,现在又重新关闭。

  受经济不景气及美国遭恐怖袭击的双重影响,日本股市12日重挫约4%,跌破万点大关,创造了17年来的最低水平。图为一名商人从电子显示牌经过时观看电视转播的布什总统讲话。

  为了以防万一,切尼先生星期四被转移到戴维营。秘密特工不想让总统和副总统呆在同一个地方。

  一位官员在拒绝透露威胁的具体性质之后说,威胁“可信”而且“严肃”。

  一些年轻的白宫工作人员不免胆战心惊,私下谈论着军警隔离拉菲特(Lafayette)公园的场景如何既吓人又让人觉得踏实。

  特别报道布什反击决策内幕(5):国家扩音器

  布什先生接连不断地开着战略会议,与此同时白宫工作人员开始筹划把星期五定为国家悼念日,届时布什先生将在华盛顿国家大教堂作特别讲演。

  坐在旁边的有他的父母和另外三位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吉米﹒卡特和杰洛德﹒福特。压力是显而易见的。

  这正是克林顿先生一贯出类拔萃的场合,对于一个希冀从新总统口里听到打动心弦的语气、语调的国家来说,对比将不可避免。

  在大厅里,布什先生在硕大的石灰石柱子衬托下显得矮小。但在电视上,他显得比较高大,站得也更牢固。

  “今天我们体会到了富兰克林﹒罗斯福说的‘全国团结一心的温馨勇气‘,”布什先生说,“每一代,世界上都会产生一些人类自由的敌人。他们袭击美国,只因为我们是自由的家乡和卫士。现在,我们父辈的奉献就是对我们的召唤。”

  他向自己父亲的方向投去一瞥。一个二战飞行员。

  下一个目的地是纽约。

  这回,空军一号从起飞起就带上严密的空中保护,而且降落在新泽西的一个空军基地,而不是纽约的民用机场。

  “摧毁这些大楼的人很快就会听到我们的声音,”他通过扩音器宣布道。

  曼哈顿下城的数千名救援人员喊着:“USA!USA!USA!“

  据一个助手叙述,那个扩音器灵感,和整个星期的其它事情一样,完全是自发的。“那是我所见过的最混乱的场景之一,”这位助手说,“总统要讲话,一个人看到了那位站得比周围人高得多的消防员。”

  “协助组织这次视察活动的尼娜﹒比少普找到一个扩音器,塞到了总统手里。“就那么凑到一起了。”助手说。

  晚上十一点,总统直升机的轰鸣降临在戴维营。

  今天早上,布什先生试图回到平常的日程。5:30起床,出去遛狗(巴尼和点点),在戴维营里跑步。这是从萨拉索挞那个晴朗的早晨之后他第一次在外面跑步。

  然后是和切尼先生、赖斯女士、鲍威尔先生及国家安全团队其它成员开一整天的战争会议。

  (待续)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