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军事评析:塔利班有多少实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9日 16:06 舰船知识网络版

  日本《每日新闻》9月18日报道题:塔利班军队:兵力6万,武器也多种多样(记者春日孝之发自伊斯兰堡)

  15日死去的反塔利班联盟最高负责人马苏德,4月曾对《每日新闻》记者说,估计塔利班总兵力为5万至6万人,其中60%是阿富汗人,20%是本.拉丹手下的阿拉伯兵,巴基斯坦军队的士兵和巴基斯坦守教学校派遣的学生兵各占10%。多数是“战争痞子”。

  据塔利班情报人士说,塔利班拥有的武器除了20架俄罗斯制米格-21战斗机(还有另外一些其它的军用飞机)、一批坦克之外,还有许多对空机关炮和火箭炮。据说,多数是在阿富汗战争(1979年至1989年)中失败的苏联军队撤退时遗留下来的。伴随着塔利班势力的壮大,巴基斯坦也向其提供了大量的武器,据说还派遣了军事顾部。但是,由于去年的12月联合国加强了对塔利班的制裁,因此,开始禁止向塔利班出口武器,似乎巴基斯坦现已停止提供武器,塔利班在前线配行了大量的制四轮驱动车。前线的一位司令官曾向《每日新闻》记者表示:“这是步兵进行攻击以及运输武器和兵员所不可或缺的。”

  关于军队资金,据认为,除了毒品交易之外,本.拉丹的网络也一直在提供资金。

  正像游击势力击退当时的级大国--苏联那样,阿富汗峡谷较多,最适合于打游击战。据估计,至今仍有1万个地雷埋在地下。有人指出,如果美国投入地面部队,“将会重蹈苏联的覆辙”。

  同阿富汗毗连的伊朗15日已封锁了边境,巴基斯坦17日也根据美国的封锁了边镜。似乎美国方面也认为,“如果断绝其军粮,就可以避免陷入泥沼化。”

  但是,从塔利班的战力来看,不可忽视的是本.拉丹建立的性网络。有消息说,塔利班拥有生物化学武器。此外,还多次出现过这样的报道:塔利班为了开发核武器,而阴谋策划得到高浓度铀。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