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中国与阿富汗的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9日 15:22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一、双边政治关系回顾

  1955年1月20日,中阿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经历了一个友好发展和下降、停滞的过程。

  1957年1月,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访问阿富汗,是中阿关系史上中国领导人第一次
访阿。周总理和贺龙副总理会见了阿富汗国王查希尔,同首相达乌德、副首相阿里·穆罕默德、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纳伊姆举行了三次会谈。周总理此访增进了两国间的相互了解,为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同年10月阿首相达乌德应邀访华,毛泽东主席、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会见了达。1963年6月至8月,中阿两国在喀布尔举行边界条约谈判,同年11月两国签署边界条约,最终确立了中阿边界。

  1964年10月,阿富汗国王查希尔及王后访华。毛泽东主席会见了查,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同他进行了会谈。通过会见和会谈,双方在增进相互了解、推动两国友好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1965年3月,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访问阿富汗,同阿方签订了中阿边界议定书、中阿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及中阿文化合作协定。

  1973年7月17日,阿前首相达乌德发动政变,废黜国王,成立"阿富汗共和国"。20日,阿驻华大使西迪基奉命约见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请求中国尽早承认阿富汗共和国。

  28日,韩副部长奉命口头通知阿驻华大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应阿政府的要求,承认阿富汗共和国,并希望中阿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得到继续保持和发展。"

  1974年12月,阿总统特使纳伊姆应邀访华,周总理会见了纳伊姆,李先念副总理和乔冠华外长同纳伊姆举行了两次会谈,双方就国际形势和加强中阿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自建交至阿富汗共和国时期,中阿两国关系一直顺利发展。

  1978年4月27日,阿富汗亲苏联的前空军副司令阿布杜尔·卡迪尔中校发动军事政变,推翻达乌德政府,改国名为阿富汗民主共和国。成立最高权力机关革命委员会,阿富汗人民民主党主席努尔·穆罕默德·塔拉基为革命委员会主席兼总理。

  4月30日和5月3日,阿新政府分别以备忘录和照会形式向中国驻阿使馆和外交部提出要求,希望中国承认阿政府。为继续发展中阿两国及人民间的友好关系,中国外交部于5月7日正式照会阿驻华使馆,承认阿新政府。但随后不久,阿政府即奉行亲苏反华政策,对外投靠苏联,开始反华活动。阿对中美建交表示不满;1979年2月,阿政府发表声明,谴责中国"侵略"越南;3月,阿政府发表公报,攻击中国派教官训练阿游击队并向逃往巴基斯坦的阿难民提供武器、财政援助;4月,阿报纸和电台诬蔑中国训练阿"反革命反子"。

  中国外交部和驻阿使馆多次向阿当局交涉,揭穿阿当局谎言,澄清事实真相。中阿友好关系因此受到严重损害。1979年12月27日,苏联入侵阿富汗。30日,中国发表政府声明,强烈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武装入侵。中国对苏联扶植起来的卡尔迈勒政权不予承认,虽保留驻阿富汗使馆(临时代办级),但不同该政权发生正式官方关系,仅有事务性、领事签证关系。

  1992年4月,阿富汗纳吉布拉政权垮台,游击队接管政权,改国名为阿富汗伊斯兰国。阿关系随即实现正常化。但不久后阿游击队各派发生冲突,内战加剧。出于安全考虑,中国于1993年2月撤离驻阿使馆工作人员,两国间正常往来中断。

  迄今,由于阿内战仍在继续,中阿两国外交关系一直处于停滞阶段。

  二、双边经贸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

  由于阿富汗长期战乱,中阿两国间经贸交往和经济技术合作受到严重影响。近年来仅有小额经贸往来。中国每年均向阿富汗难民提供一定数量的人道主义援助。

  中阿贸易统计表金额单位:万美元

  年度总额我出口我进口1994年3914 2737 1177 1995年3308 3160 1664 1996年3476 3130 345 1997年3308 3247 61

  三,重要双边协议及文件

  1963年11月22日,中阿两国在北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富汗王国边界条约》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