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江主席就美遭袭击与普京、希拉克和布莱尔通电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9日 01:38 新华网

  江泽民主席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 国家主席江泽民9月18日晚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了电话。

  江泽民首先就朱镕基总理不久前访问俄罗斯受到俄方热情接待向普京表示感谢。

  在谈到9月11日美国遭受恐怖暴力袭击事件时,江泽民重申了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的原则立场。他强调,在处理这一事件时,既要看到它的直接后果,也要看到它对本地区局势的深刻影响,更要考虑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长远利益。

  江泽民说,中方愿与国际社会加强和深化在反对恐怖主义问题上的合作。我们认为,需要充分发挥联合国安理会的作用,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应加强磋商。中俄两国在反对恐怖主义问题上有共同立场和共同利益,应根据《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精神,保持联系,沟通情况。“上海合作组织”应尽快落实有关公约,以更有效地维护本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

  普京感谢江主席的谈话,认为在当前紧张的国际形势下,俄中两国加强合作十分重要和迫切。他赞同江主席的意见,认为必须尽快完善国际反对恐怖主义合作的各种机制。

  普京强调,在处理本地区有关问题时,必须考虑和尊重本地区各国和各国人民的利益,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就维护世界及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大问题保持联系、磋商与合作。

  江泽民主席同法国总统希拉克通电话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 9月18日晚,国家主席江泽民同法国总统希拉克通了电话,就美国遭受恐怖袭击事件后的国际局势交换了意见。

  希拉克说,事件发生后,欧洲各国向美国表示了声援。我们认为,应尽一切努力对恐怖主义作斗争。在当前形势下,有必要尽快重新启动中东和平进程,敦促以巴双方回到谈判桌前。

  江泽民对此表示赞赏,并阐述了中国政府一贯反对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的原则立场。他强调了在反对恐怖主义问题上开展国际合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同时指出,在当前形势下,尤其需要保持冷静,慎重处理有关问题,一切行动都应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长远利益。

  江泽民说,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东和平进程,希望中东各国人民能生活在和平之中。

  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中法双方将就涉及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大问题继续保持密切的磋商与合作。

  江泽民应约与布莱尔通电话就美国受恐怖袭击交换意见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9月18日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应约与英国首相布莱尔通电话。

  布莱尔说,在美国华盛顿和纽约地区9月11日受到恐怖主义袭击的事件中,很多英国公民遇难。在当前形势下,英中两国领导人直接交换意见是非常必要的。布莱尔表达了英方对此事件的看法。

  江泽民说,在美国这次严重袭击事件中,有许多英国人伤亡,也有中国公民伤亡和失踪,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我们强烈谴责这一骇人听闻的恐怖主义行径。在反对恐怖主义问题上,中国人民与美国人民、英国人民和国际社会是站在一起的。

  江泽民说,恐怖主义是对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大威胁,已经成为严重的国际公害。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反对恐怖主义,国际合作非常必要,也非常紧迫。他同时指出,对恐怖主义采取打击行动应该有确凿证据和具体目标,千万要避免伤及无辜百姓,应该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及公认的国际法准则,需要发挥联合国安理会的作用。一切行动都要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长远利益。(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