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们发誓为阻止日本军国主义复活而全力奋斗”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8日 23:06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九月十八日电(记者于军赵岩实习生宋海燕)今天,日中友协和平观光团共三百多人来到抚顺,参观了平顶山惨案遗址纪念馆和战犯管理所。

  在平顶山惨案遗址纪念馆前,这些包括侵华日军后代在内的日本参观者,默默地伫立在台阶上,摘下帽子向六十多年前中国无辜的死难者默哀。一位老年妇人摘下眼镜,用手绢擦抹着眼角的泪水。

  一九三二年九月十六日,侵占抚顺的日军对平顶山三千多名男女老幼进行了惨绝人寰的集体大屠杀,随后又用汽油焚尸,并崩山掩埋。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平顶山惨案。

  二十年前,抚顺市在惨案遗址进行局部挖掘,就地修建了遗骨馆。长八十米,宽五米的遗骨池里有八百多具死难同胞的遗骨,其中有老人、妇女、儿童、婴儿以及孕妇的遗骨,纵横叠压,惨不忍睹。

  今天,惨案的遗骨馆门口摆满了日中友协赠送的花圈,“我们决不允许军国主义复活”、“我们发誓为阻止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而全力奋斗”,一幅幅挽联表达了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的呼声。

  参观的人群绕着遗骨池缓缓行进,不时有人把亲手做成的纸鹤挂在围护的栏杆上,还有人双手合什,默悼死难的中国百姓。人群中不时传出阵阵抽泣声。

  “我们将牢记这段历史,并且让日本的年轻人知道他们的父辈和祖辈在中国犯下的罪过,改变年轻人对历史的看法。”大泽武司说。

  一位老妇人手中高高举着的一件由蝴蝶和两只手套制成的“纪念品”格外引人注目,她告诉记者,她是用这种方式祈求和平。她说:“顶端的蝴蝶表示友好,两只手意味着日中两国人民要用自己的双手来创造和平”。

  在抚顺战犯管理所,参观团参观了监舍。矢崎光晴的父亲就曾在这里接受劳动改造,一直不愿认罪的老矢崎在这里改变了他的看法。矢崎光晴说:“父亲告诉我,他们伤害了一个有着优秀传统的民族,但是目前的日本政府并没有把真相告诉年轻人,我们必须将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同日本的和平及民主化联系到一起”。

  抚顺战犯管理所曾关押了一千三百多名日本、伪满洲国和蒋介石集团的战犯,其中日本战犯有一千零六十一名,除一人因病死亡外,其余全部在一九七五年之前特赦。

  日中友协向平顶山惨案遗址纪念馆和战犯管理所分别赠送了一个鹤形的木制漆器,表达了他们希望和平的愿望。(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