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大校园里的日军侵华罪行展览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8日 22: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江涛)

  日军用过的钢盔、匕首、刺刀、马镫、马鞍,还有绣迹斑斑的枪弹以及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今天是“九·一八”事件爆发70周年,由一位农民自费筹办的《日军侵华罪行展览》今天起在北大校内的三角地展出。

  组织这个展览的是来自河南省登封市颍阳镇夏庄村的52岁农民任殿爵。50多年前,他的父亲曾被日寇抓去残遭折磨。老任历时5年,自费走遍河南省,不辞辛苦地收集了350多张图片和140多件实物,花去了自己的全部积蓄3万多元。他先是在本村小学展览,看到孩子们参观后写下不少感想,心里很高兴。后来他又在附近的风景区租门面房进行展览。几年间,参观的人数超过了10万。

  在北大展出的第一个上午,就有数千学生前来参观。许多人在留言簿上写下了自己的感想。在北大留学的日本东京大学博士生益尾知佐子写道:“希望中日两国永远友好!!”她还为老任他们送来了4瓶矿泉水。刚从日本考察回来的北大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冯全普说:“农民自发办日军罪行展览,证明中国人没有忘记国耻,我们年轻一代更应时刻警惕日本右翼势力,同时要学好本领,强我中华。”

  老任说,在北大的展览还只是他计划的一部分,他还要去清华、人大、北师大等其他首都高校巡回展览。“要是经济上允许,我还要把展览办到太原、西安、石家庄和黑龙江。”他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将来有一个固定的展馆,把这个展览世世代代办下去!”(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