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隐藏七十年的秘密 “九一八”事变爆破点被确认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8日 22:08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18日电(记者王军于新超实习生宋海燕)今年是“九·一八”事变七十周年,但“九·一八”事变爆破地点究竟在哪里,却因为种种原因始终没有得到最终确认,这成为学术界的一大疑案。

  辽宁大学历史系中国现代史研究室邢安臣教授经过二十年的研究和考察,并在“九·一八”事变的见证人胡广文老人的证实下,终于确认了“九·一八”事变爆破点的真实位置
,它是在从大连起四百零四点四四四公里西侧单轨接头处。这一发现揭开了隐藏了七十年的秘密。

  一九三一年,日本帝国主义精心策划,自己炸毁了沈阳柳条湖附近铁路(即当时的南满铁路)的一段铁轨,反诬中国军队所为,并以此为借口发动了震惊世界的“九·一八”事变。

  据邢安臣教授介绍,最初,日本的学者有一个爆点的认定,他们从大连算起,把当时“南满铁路”的铁轨一根根加起来,一直加到“九·一八”晚日军自行炸毁的那根铁轨,得出结论:“九·一八”事变爆破点是从大连起四百零三公里左右。但邢教授认为,这种方法并不科学,这个数据有误差。

  一九八二年,有关部门以“九·一八”事变见证人韩永泰提供的照片,测出爆破点应该位于从大连起四百零三公里又一百七十八点五米处,即是日军当年为纪念“九·一八”事变而设立的炸弹碑处。

  为查明真正的爆点,邢教授专门查阅了很多日文资料,终于在当年南满铁路局的资料中查到,爆破地点在哈大铁路(原南满铁路)从大连起四百零四点四四四公里西侧单轨接头处。邢教授认为,满铁当年有调查人员两万余人,这个数据应该比较准确的,这也符合当时的作战情形。

  巧合的是,这个数据得到了相关图片资料的证实。“九一八战争研究会”副会长詹洪阁提供了“满洲事变――关东军纪念写真贴”这份珍贵的历史资料。

  这份写真贴是当年日本关东军为纪念侵华战争而特意制作的纪念册,其中一张是由日本人拍摄的在“九·一八”事变爆破地点设立木碑以作纪念的实地照片,因爆破地点所在铁路线迄今为止未曾改变,所以照片上的铁轨弯度及周围一些参照物变成了确认爆破地点的重要佐证。(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