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辽宁举办勿忘“九·一八”国际学术研究论坛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8日 22:02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18日电(记者陈孟阳实习生宣朋李铮)“勿忘九·一八”国际学术研究论坛今天在辽宁大学举行。四十余位海内外学者就“九·一八”事变对中国的影响以及中日关系进行了广泛研讨。

  远在美国的张学良将军通过夏威夷中国同乡会对此次论坛发来信函,表达了希望祖国日益强大,海峡两岸早日统一的美好心愿。

  美国中华民族人本研究所会长高家俊说:“我生在东北哈尔滨,‘九·一八’事变对我一生的影响非常大,我们这一代人永远都不会忘记,我们现在要做的是让后代也铭记那一段屈辱悲痛的历史。”

  美国儒学会会长、台湾学者郑又溶从台湾被日本占领的历史角度出发,结合“九·一八”事变,批判了日本军国主义的罪恶行径,痛斥了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仍然执迷不悟、掩饰罪行的卑劣行为,他在发言中说:“落后就会挨打,只有我们中国的国力昌盛,人民团结,才能抵御外敌的欺侮,实现做一个中国人的自豪!”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关家禄发表了题为“危险的征兆”的演讲,他指出:“在‘九·一八’事变七十周年这样一个历史时刻,作为一个中国人,既沉重,又激动,沉重的是日本右翼势力仍然对日本所做的罪行予以否认,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激动的是我们自己强大起来了,不再是任人宰割的羔羊。”

  本次论坛由辽宁省勿忘“九·一八”活动筹委会主办,辽宁大学、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张学良东北军史研究会承办。(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