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日史学家呼吁日本政府正确对待历史教科书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8日 20: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邬焕庆)今天是“九·一八事变”70周年纪念日。中日两国的有关史学家今天在此间发出呼吁,希望日本政府深刻反省侵略历史,正确对待历史教科书问题,不要再做伤害曾经饱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亚洲各国人民感情的事情。

  这是中日有关史学家在纪念“九·一八事变”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针对日本“新版历史教科书”中歪曲“九·一八事变”真相、回避甚至编造侵略史实的不齿行径做上述
表示的。

  中国史学会会长、著名历史学家金冲及说,每个经历过日本军国主义铁蹄蹂躏的中国人都不会忘记“九·一八事变”后14年惨痛的历史。对这段历史,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采取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态度,积极推动、发展中日两国间长期和平、友好的睦邻关系。但是,战后50多年来,日本政府并没有对侵略战争进行认真的反思,反而一而再、再而三地在诸如教科书等问题上歪曲历史、误导国民。日本政府对待侵略的错误历史观必然导致其国内右翼势力的膨胀,为中日关系乃至世界和平埋下隐患。

  日中友好会馆成员、日本早稻田大学名誉教授安藤彦太郎指出,日本学术界、日本政府应该从历史的真实出发进行有关日本侵略战争历史的分析、研究,从而真正从历史中吸取教训。日本政府要纠正错误的国民历史教育观,在深刻反思侵略历史的基础上把日本带上和平发展的道路。

  日本京都女子大学教授野田正彰说,战后,日本政府对待侵略历史的态度基本上是否认侵略战争。他联系自己所接受的日本国内有关历史教育指出,日本国内确实存在着回避、健忘甚至歪曲本国侵略历史的严重事实。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所研究员卞修越认为,日本“新版历史教科书”是一部歪曲事实、掩饰日本国家侵略罪恶、美化侵略战争、宣扬错误史观的历史教科书,它对日本青少年的毒害将是十分严重的。这本教科书充分反映了战后日本错误的国家历史认识观。我们作为日本侵略历史的受害者,一方面强烈要求日本政府进行纠正,另一方面也对日本国内军国主义复活的倾向深表忧虑和警惕。

  中日史学家一致指出,教科书问题关系到日本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各国的国际关系问题,日本政府必须慎重对待。他们郑重呼吁日本政府,从正确的历史观出发,承认侵略历史,反省侵略历史,用客观、真实的历史教材来教育日本的年轻一代。只有这样,日本才能树立起自己良好的国际形象,成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推动力量。

  据介绍,日本“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主导编写的日本中学历史教科书,在历史记载上存在严重问题。它完全不记载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朝鲜和东南亚各地的侵略罪行,完全否定南京大屠杀,而且也根本不记载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抓劳工和强制劳动的历史事实。不仅如此,这本教科书还严重歪曲“九·一八事变”和卢沟桥事变等史实。

  “九·一八事变”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于9月16日开幕并于今天结束。(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