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报刊文指日本在政策上与亚洲国家渐行渐远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8日 17:41 解放军报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七十周年,此间出版的《解放军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日本在亚洲与地区融合的方向背道而驰,在政策上与亚洲国家渐行渐远。

  这篇以《寡邻当自省》为题的评论文章说,发生在七十年前的“九·一八”事变,揭开了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进而对整个亚洲全面武装侵略的序幕。此后,日本帝国主义长达十四年的侵略战争不仅带给中国人民以无法估量的深重灾难,同时也把日本人民拖入了深渊

  文章指出,今天的中国早已不再是当年积贫积弱的中国,日本社会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在日本政府反省侵华战争的基础上,中日两国于一九七二年实现了邦交正常化。但令人遗憾的是,日本国内在坚持和平主义立场的人仍居多数的同时,右翼势力就历史问题做文章的动作也从未停止过,近年来甚至变本加厉,使翻案之风愈演愈烈。

  文章说,日本少数人对其侵略历史不认账的行径是对亚洲邻国的挑衅,也是对日本国民的愚弄,对战后和平发展路线的嘲弄。文章分析说,从日本自身看,它在经过长足发展后开始进入制度疲劳期,自九十年代初起陷入了一场战后空前的全面危机。对现状的严重不满、在追求“政治大国化”过程中产生的顿挫感最终酿成日本社会情绪的躁动,进而导致日本外交的强硬化,与邻国间对立加剧,毒化着地区和平合作环境。

  《解放军报》这篇文章指出,德不孤,必有邻;寡邻则当自省。在地区一体化加速发展的今天,日本却与地区融合的方向背道而驰,在政策上与亚洲国家渐行渐远。一些人错误的历史观更是导致与邻国间的隔阂长期无法消除,使日本在亚洲的孤立感日渐突出,双方对改善关系、发展合作的信心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解铃还需系铃人,问题的关键在日本自己。日本的发展离不开亚洲,如果日本与亚洲的关系长期处于“亚健康”、“冷和平”状态,双边或多边合作的深化也就无从谈起,这显然不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最终也会制约日本自己的发展。

  文章最后强调,中日同处亚洲、比邻而居,彼此友好合作不仅是双方的根本利益之所在,也是整个亚洲维护和平、谋求发展的重要前提。中日关系能否“一路走好”要看双方的努力,而关键之一是日本要正确认识和对待过去那段历史,汲取深刻教训,做聪明人,办聪明事。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