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8日 17: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江涛)

  “‘九·一八'事件是不该发生的事件,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希望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来自日本的竹田幸子今天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说。

  今天是“九·一八”事件爆发70周年纪念日,北京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里来了10多位特殊的参观者,他们是应中日友好协会邀请来华的日本关西日中交流恳谈会的成员,大部分是两鬓斑白的老人。他们每个人都手握笔和本,认真地听着讲解,仔细参观每一幅图片和每一件实物,还不时地在本上作着记录。

  出生于1937年的竹田幸子女士个子不高,很健谈,还会说简单的汉语。她对记者说:“日本政府在历史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等许多历史问题上都没能很好地解决,我们对此也非常气愤。”她反复强调:“在日本国内固然有一些反动势力和反动人士,他们企图掩盖和篡改历史,但同时也有很多致力于日中友好的人士,就像我们一样。”

  竹田幸子先后来过中国50多次,曾为湖南、宁夏等地的贫困学生捐助善款,还捐资建立了多所希望小学。

  “你们到中国来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在日本会遇到阻力吗?”记者问一位70岁上下的日本老人。

  “不会的。日本国内也有很多进步团体,右翼势力毕竟是很少一些人。他们企图否认日本侵华的历史事实,企图混淆是非,推卸罪责,这是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所决不允许的。”(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