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鲍威尔称美国发动的联合打击行动计划正逐步成形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8日 14: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大洋网讯美国发动的全球性打击恐怖主义联合行动今天继续加快步伐,一连串外交活动正在积极进行。美国国务卿鲍尔宣称,这将是一项结合外交、国际政治、司法调查、情报搜集与军事行动,多管齐下的全球性联合行动。

  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未来数日将会晤来自俄罗斯、沙特阿拉伯,以及几个欧洲国家的代表,寻求各国支持美国的行动计划。

  除此之外,白宫也希望印尼在这场打击恐怖主义的战争的助一臂之力。九月十一日恐怖份子在纽约和华盛顿发动自杀飞机恐怖攻击事件,美国已经指明本拉登就是本案的主嫌犯。

  鲍威尔今天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及也门总统通电话,讨论美国所拟定的联合行动计画。鲍威尔稍后告诉记者,沙雷和目前正在也门访问的叙利亚总统阿塞德准备发表联合声明,共同谴责恐怖份子攻击美国的暴行,也愿意配合美国的行动。

  也门与叙利亚异口同声支持美国,特别具有意义,因为叙利亚一直被美国国务院列为“赞助恐怖主义国家”。而也门则是去年美国“科尔号”驱逐舰遭到自杀攻击的地点。去年的恐怖攻击事件,也被认为是本拉登所为。

  鲍威尔在白宫记者会中说:“令人感到欣慰的是,联合行动计划正在逐步成形,我想每一个人都已经认清,打击恐怖主义,绝不单单是美国自己的家务事。”

  鲍尔并说:“这将是一项结合政治、司法、情报搜集与军事,多管齐下的全球性联合行动。”

  法国总统希拉克十八日将在华府会晤美国总统布什,成为九月十一日恐怖攻击事件发生以来,第一个会见布什的外国元首。希拉先前已表示,愿与美国合作打击恐怖主义。

  鲍威尔十九日也要和俄罗斯外长伊凡诺夫举行会谈。俄罗斯虽表示支持美国,但对于配合美国采取打击恐怖主义的积极行动,却一直没有多大意愿。

  美国副国务卿也匆促安排同一天,在莫斯科会晤俄罗斯副外长楚布尼科夫。

  印尼总统梅加瓦蒂十九日将抵达华盛顿访问,与美国官员举行会谈。梅加瓦蒂之前曾经谴责“九一一”恐怖攻击事件,并表示印尼愿意加入美国的打击恐怖主义联合行动。

  沙特阿拉伯外长邵德亲王十九日亦前往华盛顿,与布什政府官员举行会谈。沙特阿拉伯矢言与美国“充分合作”,联手对抗恐怖主义。鲍威尔在今天的记者会中说,他期待邵德亲王带来“支持与承诺的信息”。

  鲍威尔预定二十日会晤以比利时外长米歇尔为首的欧洲联盟代表团。欧洲联盟消息人士透露,欧洲联盟二十一日将在布鲁塞尔召开一次临时高峰会议,讨论美国遭到恐怖攻击所衍生的问题,以及欧盟的因应之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