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纽约道琼斯股指17日大跌685点 创历史记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8日 14:2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9月11日,美国纽约和华盛顿相继遭受史无前例的恐怖大袭击后,美国股市被迫关闭了4天之久,这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世界上最大的股市非正常闭市最长的一次。经各方努力,9月17日,美国股市重新开张,这一天股市连创两个记录:单日股指下挫点数创历史之最,成交量亦为历史之最。

  ·华尔街悲怆开市,股指一路下泻

  纽约证券交易所主席理查德·格拉索亲自主持了隆重的开市仪式,美国财政部长奥尼尔、纽约州参议员舒曼和希拉里·克林顿、纽约市长朱利安尼特意到场助威。格拉索首先致词,并呼吁大家为恐怖袭击中丧生的人默哀两分钟。几位9·11救援英雄在9月17日上午9:30摁响了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开市铃,整个交易所顿时忙乱起来,所有人都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正如人们所料,股市一开盘便在强大卖方市场的打压下一路下行。尽管有多家大公司声明要大幅回购股票,尽管美联储在开市前夕突然宣布将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再次下调0.5%__这是今年美国连续第8次降息,尽管有人坚信恐怖事件不会击垮美国人,甚至会激发出投资者的爱国热情,但纳斯达克和道琼斯股指仍在无法遏止地下探,寻求支撑。

  由于美国经济在9·11事件发生前就不被看好,再加上突如其来的恐怖袭击,导致了广大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心和忧郁。面临世界经济行将走向衰退的趋势和美国即将发动的战争,投资者开始了几近疯狂的“大甩卖”。

  开市铃声响过,只见道琼斯股指一路下跌,100点,200点,300点……600点,经过几个小时惊心动魄的交易后,道指于17日闭市时收报于8920.70点,比上个交易日跌684.81点(跌幅7.13%),这一下跌点数创下了纽约股市新的历史记录。

  其它各主要股指的损失也相当惨重,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了115.82点,跌幅6.83%,收于1579.55点;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跌幅为4.9%;罗素2000种小型股票指数下跌5%。

  ·航空、旅游股损失惨重,军工股强劲上扬

  在各种股票中,损失最大的是航空旅游股,保险类和高科技类股票跌幅也较深。受恐怖袭击首当其冲的是美国各大航空公司。损失两架飞机的美国联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lines)的股票下跌了43%,收于17.50美元;同样损失两架客机的美国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的股票下降了39%,收于18美元。而几天前宣布裁减1.2万名员工的美国大陆航空公司(Continental Airlines)的股票跌幅达49%。

  美国纽约股市整个航空板块指数重挫了40%,跌至1996年4月该股指创立以来的最低点。

  旅游类股票受到的冲击也相当严重。万豪酒店集团(Marriott)的股票下跌了8.60美元,跌至32.25美元;而美国著名的网上旅游公司Expedia股票价格下挫了12.25美元,收于24美元。另外,迪斯尼公司的股票也下挫了4.33美元,收于19.25美元。

  科技保险板块损失也不小。微软公司股价下跌4.67美元,收于52.91美元,跌幅为8%;“芯片大王”英特尔的股价下挫了2.41美元,收于23.66美元;而思科公司由于大量买进自己的股票,下跌幅度不大,仅为47美分。保险领域的领头羊美国国际保险集团(AIG)的股票下跌了3.26美元,收于71美元。

  由于相信政府会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向恐怖分子持续发起攻击,美国会大幅增加军费开支,投资者大量购进国防军工板块的股票。所以,这类板块的股票表现突出,成了纽约证交所中一道抢眼的风景线。雷声公司股票爬升27%;洛克希德·马丁的股票也提升了15%,收于43.95美元;另一家专门研制跟踪导弹系统的国防公司Invision Technologies的股票则狂飚了165%,一天之内就上升了5.14美元,达到8.25美元。

  ·美国经济走势模糊,证券市场前景不明

  美国股市在接下来的几天内如何表现,决定于美国政府对恐怖分子何时发动战争以及民众对美国经济是否拥有信心。分析家们普遍认为,美国一旦诉诸军事行动,战争会持续多久,将严重影响到投资者的心态。另外,美国经济在第二季度增幅仅为0.4%,布什政府本希望通过巨额减税财政措施来拉动内需、从而增进经济发展,结果却被9·11恐怖袭击打得粉碎。

  由于以上这些不确定因素,分析家们普遍认为,在目前政治和经济各方面均不明朗的情况下,投资者不可能大举行动,踊跃购进股票;现阶段,他们则更趋向于小心翼翼,不会贸然行事。

  经营着320亿美元的Waddell & Reed基金公司的投资分析师亨利·赫曼说:“股市在这个星期的剩下几个交易日仍然面临沉重的卖盘压力,但我认为股指在单日再下降5%的可能性不大。”

  美国联邦储备署17日紧急降低联邦基金基准利率,由3.5%降为3%;欧洲中央银行、加拿大银行和瑞士中央银行也相应调低利率。这些措施也许会在短期内对世界经济产生一定的刺激作用,但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以美国为首的经济走向衰退已是不可避免。另外,布什总统的1.35万亿美元减税之举,在目前情景下也会无济于事,因为大多数美国人面临失业和战争的威胁,不会轻易大把花钱。美国的消费水平降低将减少从世界各国的进口。

  著名的资产管理公司Credit Suisse Asset Management管理着高达1100亿美元的基金,该公司执行主管斯坦利·纳比说:“在9·11悲剧发生之前,美国经济已在减速;悲剧发生后,这种减速在明显加快。”

  美联储在持续第8次降息后发表一份声明,称:“美国在上周的恐怖事件发生之前,失业率、工业产出和商业开支就已经陷入持续低迷状态,恐怖袭击事件可能会导致开支的进一步下降。”但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的长期走向依然看好,“企业产出及经济成长的远期前景仍然是乐观的,随着恐怖袭击事件的负面影响逐渐消退,经济的乐观前景将日益明朗”。

  ·欧亚股市近日纷纷大幅跳水

  由于投资者对华尔街复市表现的信心严重不足,本周亚洲股市纷纷跳水,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日本东京股市,日经指数于周一跌至了18年来的最低点。作为亚洲经济的主要力量之一,日本近来一直被经济问题所困扰,今年第二季度的日本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0.8%,经济呈现负增长。由于美国是日本最大出口国兼最大投资国,两国的经济存在着紧密联系,美国经济的不景气肯定会直接影响到日本。

  9月17日一开盘,东京股票市场便显得紧张不安,投资者纷纷抛售。日经指数早市收盘就急跌了4.88%,收于9520.69点。下午开盘后,抛压继续发挥作用,股市一路走低,最终报收于9504.41,跌幅5.04%,创18年来的新低。

  其中,损失最为惨重的是航空业和出口业。担心石油价格上涨以及旅客取消飞行计划是导致航空股票大幅下跌的重要原因。日本最大的航空公司日本航空公司的股票周一下跌了8.63%,收于286日元。第二大航空公司全日空的股票则下跌了14.29%,收于294日元。

  另外,日元看涨以及出口前景堪忧致使日本出口企业的股票价格骤跌。日本第三大汽车厂商本田公司的股票暴跌10%,而第二大汽车厂商日产汽车的股价急挫9.28%。电子产品巨擘索尼公司股票价格骤降9.17%。

  不仅在日本,亚洲其它股市的表现也十分令人沮丧。香港恒生指数周一下跌了336.10点,收于9319.35点,跌幅3.48%,自9·11事件以来恒生指数共下跌了10.5%。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跌4.4%至1338.60点。韩国综合股价指数下挫2.81%,报收468.76点,跌13.53点,这是1998年12月4日以来的最低收盘指数。(席雪莲)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