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各国敦促美国保持克制 切勿贸然行动引起灾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8日 12:1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布什政府为了能够对其宣称的首要嫌疑犯——本·拉登和庇护国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千方百计地拉拢世界各国。然而许多国家已经表示,没有确凿的证据,不应该贸然发动打击,以免引起世界性的灾难。

  据《今日美国》报道说,美国国务院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紧急召集各国驻华盛顿大使,要求他们协助美国调查和搜捕有关的恐怖分子。一些官员还透露说,具体的措施
包括分享情报、公开谴责恐怖主义、支持国际社会反恐怖主义的提议和孤立支持恐怖分子的国家等。

  这之后,包括北约成员国在内的许多国家虽然公开谴责恐怖主义,但在美国采取军事报复问题上则更多地保留了自己的意见。一些北约成员国担心,美国的报复行动将激起穆斯林世界的对抗性反应,造成天下大乱的危险局面。

  法国国防部长理查德9月17日警告说,采取军事行动将使原本就脆弱的地区安全局势更加岌岌可危。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17日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采访时明言,他对军事行动心有疑虑,他敦促美国务必谨慎行事。穆巴拉克说,应该有一个国际反恐怖主义大会来商讨有关问题,而不是美国领导下的某个联盟。他说:“成立联盟意味着将把世界分成几个不同的群体...这样下去,我们可能会没有理由地互相攻击。”

  而一些中东问题专家也抱怨说,布什9月16日在谈及反恐怖主义袭击时居然使用了敏感的字眼——“十字军远征”,这极有可能激起阿拉伯世界更强烈的抵触情绪。(孙玉庆)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