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美国会现在就发动报复战争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8日 12:11 中国日报网站

  9月11日美国纽约和华盛顿遭受史无前例的恐怖袭击,证明了国际恐怖主义势力的凶残与暴虐。国际社会加强团结与合作,惩罚和消灭恐怖袭击制造者实属必然。当美国仍在世界贸易中心大楼倒塌的瓦砾堆中艰难寻找幸存者之际,在美国各地为“9·11事件”死难者绵绵不绝的祈祷声中,白宫要发动复仇战争的军鼓已经隆隆敲响。布什在13日发誓要带领全世界进行反恐怖主义战斗,打赢新世纪的“第一场战争”;16日,布什更进一步地提出,美国“巨人”已经被唤醒,将对恐怖主义分子采取“坚决行动”。此时此刻,全世界都在紧张地注
视着美国,注视着美国的“复仇之剑”何时出鞘。

  ·美国的当务之急

  然而,在决定采取军事报复之前,布什仍然还有若干的选择。选择之一是,美国需要权衡到底是先将事实真相查清、彻底拘捕恐怖团伙的残余分子,还是先动用武力、打了本·拉登再说。布什总统、切尼副总统以及国务卿鲍威尔都声称,美国认定本·拉登是最大的元凶,这是美国要“师出有名”的必然举措。但对布什来说,眼前需要解决的最大问题,不是本·拉登,而是在美国境内谋划和执行了“9·11事件”的恐怖团伙。

  美国可以认定这个团伙受本·拉登的指示,但美国目前对罪犯的调查程度并不足以让美国和全世界人民相信,策动“9·11事件”的恐怖团伙在美国已经不复存在。美国已经逮捕了两名中东籍犯罪嫌疑人,FBI也提出了要侦讯的人员名单,人数超过150。一旦美国现在决定对阿富汗采取报复性军事攻击,并出动特种部队展开地面攻势搜捕本·拉登,而恐怖团伙在美国依然未被肃清,那么,这些恐怖团伙的残余势力可能会再度在美国进行新的恐怖袭击。这种情况若发生的话,布什总统的信誉以及他提出的“保护美国和美国人民”的承诺,将受到更为沉重的打击。这应该是布什总统当前最忌讳的。9月16日,布什已经下令,美国空军随时有权击落飞往华盛顿特区的“不明”客机。

  如果美国马上要发动“复仇战争”,首先必须解决美国可能还存在的本·拉登恐怖主义势力所建立的地下网络。从劫机者所表现出的“宗教殉难”般的自杀性攻击举动来看,如果美国现在对阿富汗进行大规模空袭、对本·拉登营地进行直接进攻,很可能招致残余恐怖主义分子的孤注一掷、拼死一博。目前,无论是从美国人民已经深受伤害的脆弱心理来看,还是从美国政府需要稳定局势的信誉和能力来看,都已经难以再经历新的一波恐怖主义袭击了。

  因此,在短期内,布什不应该将他所提出的“反恐怖主义战争”,演变为美国目前高涨的复仇情绪与恐怖主义分子毫无忌惮的“狂热圣战”之间的大对决。否则,美国不单沦落为只有“匹夫之勇”,而且得不偿失。

  ·冲动的复仇战争可能为伊斯兰极端主义分子火上浇油

  如果布什一边调查、一边动武,很可能是最笨的办法,但确实是目前最能排遣美国人心中愤怒与悲哀的做法。

  冷战结束以来,国际关系一直为种族、宗教和传统的领土纷争所困扰。这一恐怖事件的发生,再度凸现了世界范围内种族利益纷争以及被不同宗教和价值信仰所激化了的利益纷争的残酷性和严重性。和平之母的躯体被恐怖主义的暴行拉出了一条条又深又长的伤口,流淌着殷殷的鲜血。美国应该看到,这伤口中流淌着的不仅仅是“9·11事件”死难者的鲜血。

  数月以来,从急剧恶化的中东巴以冲突到印度尼西亚的种族仇杀,从至今未能平息的马其顿内战到科索沃种族争端,我们可以看出,打击和清除国际恐怖主义的斗争不可能因为对阿富汗或者本·拉登发动一场复仇战争,就能够得以彻底解决。布什自己也说,这将是一场“漫长的战争”。

  如果美国贸然出兵,很可能会引发新一波的宗教骚乱,激发穆斯林国家社会内部的“圣战”狂热,加剧美国同阿拉伯世界的积怨。巴基斯坦已经出现了宗教界的抗议行动,强烈反对政府全力支持美国,印度尼西亚副总统也在7月16日警告本国的穆斯林不要“瞎起哄”。深谙个中之道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开始呼吁阿拉伯国家给予援助,将反对美国可能实施的军事报复,视为维护伊斯兰教义而不惜进行的“圣战”。而对于巴勒斯坦人9月11日当天上街庆祝的一幕,所有看过电视的人还会记忆犹新。

  阿拉伯国家联盟此次的反应也是一个明显的例子。作为中东最大的伊斯兰国家的区域组织,阿盟的态度不得不格外慎重。阿盟只是对美国表示支持打击恐怖主义势力,但反对采取军事行动。即便如此,美国一旦动武,很难不使用在沙特和科威特的驻军和空军基地。

  可以预见的是,如果美国在没有确凿的证据指证本·拉登是“9·11事件”最大的“幕后黑手”之前,不能确认塔利班哪怕是间接地同此次恐怖袭击难脱干系之前,那么,美国贸然发动军事行动将直接加大阿拉伯世界的分裂,并进一步激化阿以矛盾,甚至将在中东、亚洲和非洲的穆斯林国家中引起新的国内危机,影响地区的稳定与秩序。在这样的背景下,恐怖主义赖以生存并发展的社会和思想土壤,可能会散发出更多的反美气息,恐怖主义对世界和平生活方式的威胁将更加难以根除。

  ·冲动的复仇战争将引发新的全球政治和经济危机

  “9·11事件”重创了美国,也打击了全世界。据初步估计,该事件至少将造成世界经济损失1万亿美元。仅仅纽约股票市场停业四天,已经损失了2400亿美元。9月17日,纽约股市重新开业,但在开业后的2小时之内,道琼斯综合指数就狂跌了6%。与此同时,世界原油价格和黄金价格在继续暴涨,仅仅在9月12日,伦敦布伦特原油价格就上升到了过去4个月来的最高点,达到了每桶32美元。

  9月17日,即便有纽约股市恢复的利好因素,亚洲股市还是全面看跌。在东京股票市场,日经指数收报时跌幅为4.88%;新加坡和台北股市收报时比上一个交易日下挫了4%以上。而汉城和悉尼的股票市场的下跌幅度也超过了3%。这已经是亚洲股市在9月11日之后连续5个交易日持续下跌。亚洲股市一路低迷的重要原因,是投资者担心美国与恐怖主义的战争不仅将会爆发,而且还将持续。

  9月15日,欧洲中央银行和日本中央银行都紧急宣布,为美国救灾和新增军费开支提供高达800亿美元的流通美元。今年后几个月的世界贸易量将会受到沉重打击,出口萎缩将几乎已成定局。

  经济学家们估计,“9·11事件”将使布什的减税计划落空,重大的金融挫折和救灾压力,将使得美国经济今年保持增长的可能性十分渺茫。而这又将进一步限制国际资本市场的规模,对全球投资造成巨大的消极影响。美国经济低迷对世界经济的消极作用将会继续。如果此时美国贸然发动对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将会进一步打击消费者和投资者的信心。在美国救灾和事件调查工作没有结束之前,整个国际资本和消费市场行情难以出现显著回升的走势。

  担心引发全球性的政治和经济危机,是近来欧洲国家开始频频提醒美国的主要原因。英国首相布莱尔提醒美国要保持“冷静和理性”;俄罗斯总统普京在9月15日表示全力支持美国对恐怖主义打击的同时,要求美国把决定建立在“确凿的证据”之上。意大利称,要谨慎运用“战争”一词,并提出意大利将不会参加军事行动。法国国防部长则直言,军事行动应以不会遭致其他连锁反应的方式来进行。

  ·布什高举复仇之剑却左右为难美国正在向海湾地区快速集结兵力,“复仇之剑”已然高高举起。目前,布什政府虽然在嘴上表现得十分坚定,但真正要作出大规模军事报复决定,可以说左右为难。什么叫“投鼠忌器”,白宫眼下是最有体会的了。

  从当前的各种情况来看,布什政府确实立足于军事攻击的各项准备,立足于对本·拉登团伙采取军事报复,以便能够“连锅端”。在政治和外交上,美国已经取得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支持与合作。而纽约和华盛顿两地5000多人的死亡和失踪数字,事实上也为美国的军事行动涂抹上了浓重的道义色彩。在巴基斯坦同意为美国提供领空开放和基地支持的条件下,美国发动对阿富汗军事攻击最大的技术性障碍已经排除。

  但美国不会放弃运用外交手段。目前,美国仍将采取保持对塔利班的军事压力和外交说服相配合的“双管齐下”做法,一方面做好直接军事攻击的准备;另一方面,也试图迫使塔利班交出拉登。如果塔利班继续拒绝,美国第一波的空中打击很有可能将接踵而至。阿富汗成为“第二个南斯拉夫”的情景无疑将再现世人眼前。美国也可能再拖一段时间,以便等待国内调查会有一个清晰的结果。但只要塔利班不交出本·拉登,美国不会等得太久。

  不管如何,布什都将比1999年科索沃战争时的克林顿表现得更有“决心和勇气”。美国将如何做,国际经济与政治格局将发生何种的变化,世人将拭目以待。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朱锋)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