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恐怖分子为何相中波士顿?地理优势加机场管理漏洞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8日 11:4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高耸入云的世贸大楼轰然倒地,当废墟上的浓烟开始渐渐消散,人们不由得开始考虑,为什么恐怖分子会选择从波士顿洛根国际机场发动袭击呢?美国一些专家的分析或许能帮助人们了解这些恐怖分子的动机。

  据路透社报道,恐怖分子选择波士顿主要是看中了这一地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距离加拿大非常近,地理位置相对偏僻,过境检查相对松散。同时,洛根机场管理层和安
全检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也是恐怖分子选择此地的重要原因。

  地区交通枢纽,边境管理松散

  洛根国际机场作为一个地区枢纽,许多大型的远距离飞机都在此着陆,飞机上装载的大量燃料正好满足了恐怖分子“用飞机作导弹”的需要。

  乔治华盛顿大学航空学院的院长詹金斯说:“恐怖分子选择此地的一个原因就是,洛根机场停有大型飞机,这些飞机飞行距离远,装载燃料多。”

  不仅如此,该地区的边境管理问题也受到普遍关注。国会参议员考林斯呼吁,目前的监控水平只有理想情况的40—50%左右,因此应该雇用更多的边境检查人员。

  对此,哈佛大学研究员华尔士说,恐怖分子利用了美国和加拿大边境检查相对松散的“有利因素”,“这次袭击事件将成为法律执行方面最值得研究的案件之一”。

  机场官员政治背景多,航空知识少

  机场的很多管理人员是靠着政治原因“升官晋爵”的,并没有多少航空领域的知识,因此他们的管理能力倍受质疑。拿机场前任管理人来说,他疏于管理,经常同一些说客和“穿得少的可怜的女人们”乘船观光,而闹得沸沸扬扬,最终被迫下台。他的继任者上台不久,也由于航空知识贫乏遭到多方指责。

  许多政治分析人士指出,9·11事件之后,包括机场管理层人员素质在内的很多问题将得到全面改观。马萨诸塞大学McCormick公共关系学院的迪纳塔莱教授说:“很多人会被解职,替代他们的将是在航空飞行领域享有盛名的专家。”

  安全隐患颇多,为恐怖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洛根机场的有关人员一再坚持机场安全没有问题,妄图把事件原因全部推到恐怖分子身上。但是一些熟悉该机场内幕的人士指出,洛根机场安全隐患颇多,事故发生绝非偶然。举例来说,1999年,一名17岁的少年居然爬过机场护墙,穿越机场停机坪,然后偷偷地溜进飞机,并飞抵伦敦。此事一经报刊披露,洛根机场立刻遭到多方指责。不仅如此,《波士顿环球报》还报道说,这件事只是“几十起事故中”的一个“微不足道”的代表而已,这些事件都已被美国联邦航空局记录在案。

  今年7月,美国联邦航空局对美国航空公司进行了9.9万美元的处罚,原因是在2000年该公司有6次航班存在安全隐患,而其中一个航班恰恰就是从洛根国际机场起飞的。

  有关专家指出,正是利用了地理位置的“优势”和各方面工作的漏洞,恐怖分子才得以劫持了从洛根国际机场起飞的航班,制造了震惊世界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孙玉庆)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