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建筑专家专访:倾颓,为何在1小时之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8日 10:48 新民周刊

  访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张松

  纽约世贸中心姊妹楼在1小时之内被彻底摧毁,举世皆惊。事件发生后,记者立即采访了同济大学建筑学副教授、高级规划师张松先生。张教授满怀感慨地叹息:现代派的标志建筑就这样突然陨落了,可惜啊!他继而热心为记者翻找出一些载有纽约世贸中心的建筑书籍,为记者讲解该建筑的来龙去脉及其在建筑史上的地位与影响,最后还对世贸中心的坍塌作
出了理论分析。

  张教授指出:“纽约世界贸易中心是现代派建筑的代表作,由现代建筑大师日裔美国人雅马萨奇设计,是雅马萨奇一生中最出名的建筑,他已于1986年去世。雅马萨奇1912年出生在美国西雅图,是典雅主义与现代主义两者结合的代表人物。”倘若大师仍然在世,目睹自己的心血之作顷刻被摧毁,他会怎样的椎心泣血呢。

  张教授说:“世界贸易中心是高达110层的超高层建筑,因此只能用钢架筒体结构来支撑。混凝土可以用来铺路和建造普通高度的楼房,它经得起重压,但支撑不了如此的超高层建筑,因此世贸中心的承重部分都是钢材。”

  那么,世贸中心在遭到两架客机的撞击后,为何没有立即倒塌,而是过了1个小时后,才轰然坍塌的呢?

  张教授这样解释:“由于撞入世贸中心的两架飞机分别是从波士顿和华盛顿起飞,距离纽约都很近,因此它们几乎是分别满载航油朝大厦撞去的。飞机爆炸后,持续燃烧时间很长,这其中有燃油的作用,也不排除大楼内电器连锁爆炸燃烧的因素。大楼之所以没有在瞬间坍塌,是因为它不是木结构而是钢结构。钢会被逐渐熔化,外墙面的玻璃和铝材也是如此,因此两幢大楼在持续燃烧1小时后,承重的钢结构逐渐被熔化,并于瞬间坍塌。”

  张教授最后表示:“由于世贸中心7幢大楼的地基全部相连,因此虽然7号楼没有遭到直接的撞击,但它依然受到致命的影响而倒塌,看来,目前幸存的4幢大楼其根基很可能也受到牵连,正处于摇摇欲坠之中。”-

  世界之窗从此关闭

  纽约世界贸易中心位于纽约曼哈顿岛闹市区南端,雄踞纽约海港旁,曾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一组高层建筑群,由2座并立的塔式摩天楼及4幢办公楼、1幢旅馆组成。建设单位为纽约港务局,设计人是日裔美国建筑师雅马萨奇。在其竣工的1972年和1973年,这两座塔式摩天楼是全球最高的建筑:第一座1368英尺(417.24米);第二座1362英尺(415.41米),打破纽约帝国大厦保持42年之久的世界最高建筑的纪录。但仅2年后,芝加哥1450英尺(442.25米)高的西尔斯大厦就攫取了此项令人艳羡的世界最高楼称号。然而,这对近亲双胞胎塔楼继续傲步于曼哈顿岸边地带,与自由女神像在海湾的另一边遥遥相对,给纽约市提供了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入口门道。

  建筑师以从地板到顶棚的落地高窗和底层优雅的拱形窗花创造了“新哥特复兴主义”风格之现代派建筑的杰出实例。某些评论家甚至认为塔楼属于“新古典主义”范畴——可能是有感于其6层高,以高度抛光的雷琴纳·德·比安其大理石,不锈钢和水晶大吊灯装饰的大堂。

  建于面积达6英亩填海基地上,其基础周围还要建一个长“澡盆”以防止哈得孙河河水渗透。当时,塔楼结构属“框架筒体系”中最知名的实例。框架筒将全部荷载传至基础。在楼顶,最大风力可能引起的摇摆为900毫米,实测最大位移只有280毫米。施工涉及使用大量钢材(19.2万吨)及无可比拟巨大数量的玻璃(折合成50厘米宽的玻璃带,可延伸104千米)。建筑外表用铝板饰面,共计20.4万平方米,这些铝材足够供9000户住宅做外墙。在地下室部分设有地下铁道车站和商场,并有4层汽车库,可停车2000辆。每座塔楼共设有电梯108部。

  设备层分别在第7、8、41、42、75、76、108、109层上。第110层为屋面框架层。高空门厅(Sky Lobby)设在第44层及第78层上,并有银行、邮局、餐厅等服务设施。第107层是个营业餐厅。

  两座摩天楼中的一座屋顶上装有电视塔,塔高100.6米;另一座屋顶对外开放,供游人登高游览。

  这两座摩天楼可供5万人办公,并可接待8万来客,但经过20多年使用后,发现有很多不便之处,主要是人流拥挤,分段分层电梯关系复杂,同时,由于窗户过窄,在视野上不够开阔。

  1993年2月26日星期五下午12:18,世贸中心1号大厦下面楼层被一个炸弹炸穿一个贯通5层深、30米宽的弹坑。5000人被滞留在黑暗与恐怖中,死6人,伤者在1000人以上。

  3000人昼夜抢修两星期仅仅清除掉废渣。时间至关紧要,港口当局每天要损失100万美元租金。塔楼被清理、整修并于1993年3月18日和4月17日恢复对外营业。-

  缺损的五角星

  五角大楼坐落在美国华盛顿附近波托马克河畔的阿灵顿镇,是美国国防部所在地。从空中俯瞰,这座建筑成正五边形,故名“五角大楼”。

  五角大楼占地面积235.9万平方米,外墙每边长281米,总建筑面积60.8万平方米,使用面积约34.4万平方米,当时造价8700万美元,于1943年1月15日建成,同年5月启用,可供2.3万人办公。大楼高22米,共有5层,一层套一层,一层比一层小,它们之间由多个长廊相连,组成一个整体。最里面是一个占地约30亩的大花园。大楼南北两侧各有一大型停车场,可同时停放汽车1万辆。

  1947年9月,美国第33任总统杜鲁门建立的国防部开始在此办公。从此,五角大楼便成了美国国防部的代称。楼里除国防部机关外,还包括下属的参谋长联席会议和陆、海、空军三总部。

  五角大楼的交通四通八达,有通向大型停车场的高速公路网、直升机停机坪、地铁车站,楼内设有150部电梯、13部升降机,19部自动楼梯。

  五角大楼一层大厅内设有银行、邮局、书店、诊疗所、电报局以及各种商店。有“国防部灵魂”之称的参谋长联席会议在二楼,这一层办公楼铺有金色地毯,人称“金厅”。国防部长办公室和陆军部在三楼。(本刊记者/何艳)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