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从“九一八”说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8日 07:03 人民网

  于青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70周年纪念日。1931年9月18日晚10时20分,日本“关东军”将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一段路轨炸毁,却反诬中国军队破坏铁路、袭击日本军队。以此为借口,日军随即攻占沈阳,策划并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在蒋介石国民党政府绝对不抵抗命令下,数十万东北军不战而退往关内。短短3个多月,日军就侵占了我国东北全境
。从此,3000万东北同胞经受了长达14年的殖民统治。日本军国主义当年发动的对华侵略战争,是中华民族遭受的最大灾难。纪念“九一八”是为了不忘国耻,是为了不忘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是为了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纪念“九一八”,也是为了和日本人民共同“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我们希望中日两国人民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但对于日本右翼势力美化侵略历史、伤害受害国人民感情的言行,决不姑息容忍。

  10天前的9月8日,是《旧金山对日和约》和《日美安全条约》签订50周年。众所周知,战后初期,美国对日本军国主义没有采取扶持的态度。但从1948年起,面对中国局势发生重大变化,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逐步壮大,美国重新研究了日本在其远东战略中的地位,为把日本拉上战车,迅速将对日政策调整为扶持姑息旧有的势力。至今日本右翼势力还在感谢美国的“宽大”。《旧金山对日和约》和《日美安全条约》是美国冷战思维的产物。《旧金山对日和约》使日本重新获得了政治自主和外交主权,成为日本经济复苏的起点,同时也是日本淡忘对侵略战争承担道义和法律责任、日本右翼势力死灰复燃的起点。《旧金山对日和约》规定,日本放弃对台湾、澎湖列岛、西沙群岛、南库页岛等岛屿的权力,但只字未提这些岛屿的归属。以至50年过后的今天,世人仍然可以看到《旧金山对日和约》留下的伏笔。

  许多看似不相关的事情,其实都是有关联的。举一可以反三,上述今年逢十的两个历史事件,想必会唤起世人更多反思与深思。

  《人民日报》(2001年09月18日第三版)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