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以史为鉴 登高望远——纪念“九·一八事变”70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8日 00:4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邬焕庆

  70年前的9月18日,是一个让中国人民永远难忘的日子。“九·一八事变”是日本法西斯大规模武装侵略中国的开始,由此也开始了中国人民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

  每年我们都要纪念这个日子,是因为这一段历史留给世界的教训极其惨痛而深刻,我
们必须认真做到以史为鉴、避免悲剧的重演,最终帮助人们站在人类和平、健康发展的高度面向未来。

  以史为鉴,就必须正视历史。

  日本自明治维新以后,走上了对外侵略扩张的道路,奉行臭名昭著的“大陆政策”,妄图吞并朝鲜,侵占中国,称霸亚洲。“九·一八事变”就是日本继发动中日甲午战争之后,以武力实施其“大陆政策”,进而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变中国为其殖民地的重要步骤。在随后的14年中,日本给中国造成了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中国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经济损失达6000多亿美元,中国的大好河山惨遭日军铁蹄蹂躏。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

  对待这段历史,中国政府的态度是举世皆知的。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和亚洲国家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同时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是对待历史问题的正确态度。但令人遗憾的是,战后50多年来,日本的右翼势力从未停止过为侵略战争翻案的活动。他们蓄意制造谎言,歪曲历史事实,美化侵略战争,吹捧战争罪犯,否认战争暴行。特别是今年以来,先是日本文部省通过了严重歪曲侵略历史的新版历史教科书,随后包括日本首相在内的一些日本政要不顾亚洲各国的强烈反对于“八·一五”前后参拜靖国神社,为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的亡灵招魂。种种事端,严重伤害了包括中国在内的曾遭受过日本侵略的国家人民的感情,不能不激起大家的愤怒、引起全世界的严重警惕。

  历史是一面镜子。在进入新世纪之后,日本是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还是重蹈军国主义覆辙,这是曾经深受日本侵略之害的亚洲各国人民十分关注的问题,也是日本有远见的政治家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以史为鉴,更能看清我们的历史责任。

  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发展两国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中国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发展与日本的和平、友好、合作关系,在中日两国有远见的政治家长时期的共同努力下,中日两国的关系目前在总体上是健康的、稳定的。但是必须看到,日本确有少数人死抱着军国主义僵尸不放,对中国以怨报德,不断制造事端,干扰中日关系的顺利发展。究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日本没有彻底清算自己的侵略历史、没有深刻地从历史教训中进行反省,在这种大气候下其内部保守势力膨胀、国内政治右倾化是必然的。作为历史上的受害者,我们有权利、有责任敦促日本政府妥善处理中日关系上的历史问题。

  在回顾这段历史的同时,我们欣喜地看到了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当前正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在新世纪里实现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个欣欣向荣的强大的社会主义中国已经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历史证明,一个国家落后、贫弱就要挨打。我们纪念“九·一八”,就要维护国家稳定的政治局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集中精力搞建设,使国家进一步繁荣富强起来;就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奉行睦邻友好政策,广交朋友,反对强权,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这就是我们今天纪念“九·一八”的现实意义。

  以史为鉴,才能登高望远,开创未来。

  江泽民主席在1998年访问日本时,在早稻田大学发表了题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演讲。他在演讲和谈话中,高屋建瓴地阐述了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基础上,面向21世纪发展两国长远友好的重要意义。强调只有以史为鉴,才能正确地走向未来。过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事实,是不容抹煞的。日本应当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决不允许任何形式的军国主义思潮和势力重新抬头。中日两国人民只有和睦相处,互相尊重,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传统友好关系,防止历史悲剧重演,两国才能永远做好邻居,两国人民才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人类已经阔步迈进了21世纪。在新世纪里实现持久的和平和创造普遍的繁荣,既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人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只要日本政府严格遵循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以史为鉴,以大局为重,妥善处理两国间存在的问题,面向未来,登高望远,中日关系就一定能持续稳定、健康地向前发展,中日两国人民就一定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