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发言人就“九·一八事变”七十周年发表谈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8日 00: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就“九·一八”事变七十周年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七十周年。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在沈阳近郊柳条湖蓄意制造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全面侵占中国东北。中华民族由此进入了反抗侵略、救亡图存的十四年浴血抗战。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七十年前血的教训告诉中国人民,落后就要挨打。我们将永远铭记那段历史,决不允许这样的悲剧重演。而日本军国主义走向灭亡的历史则证明,任何企图通过侵略扩张奴役他国人民的行径,都将以可耻的失败告终。

  中国政府和人民主张在“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基础上,发展同日本人民的世代友好。“九·一八”事变七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希望日本切实正确认识和对待过去那段历史,从中汲取深刻教训,以实际行动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这样,日本才能真正取信于国际社会。(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