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日史学家指出“9 ·18事变”史实不容篡改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6日 22:5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9月16日消息:史学专家今天指出,“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一手制造的侵略事件,是蓄谋已久的侵占中国东北乃至挑起全面侵华战争的序幕。这个历史事实不容篡改!

  中日有关史学专家在今天为纪念“九一八事变”70周年召开的“‘九一八事变’与近代中日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形成共识:“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不仅是处理中日关系的
政治方针,而且也应成为史学研究揭示历史真相的学术方针。

  专家们在引述大量史实后指出,侵略与反侵略,是近代中日关系的基本特征。日本帝国主义从1931年9月18日起开始在中国东北实施的长达14年的殖民统治,这14年的罪恶史已经被载进了人类历史的耻辱册,是任何谎言和谬论都不能掩盖的。日本政府和右翼势力篡改历史、否认侵略,不但不能抹去他们的昭彰罪行,反而会引起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更大愤慨。

  近期日本政府审定通过的历史教科书中,将“九一八事变”轻描淡写地涂改为“只不过是日军‘炸毁了南满铁路’”;将对中国东北的全面侵略说成是“进入”。

  专家们强调,问题的关键是日本政府如何正确对待过去。是正视历史、反省自己,还是无视过去、推脱洗刷,只有选择了前者,才能在亚洲各国人民中建立起对日本的最基本的信任,才能在一个稳固的基础上建立友好的未来。

  1931年9月18日,日军挑起事端,向沈阳城和东北军驻地北大营发起了进攻,并在不到3个月时间内占领中国东北三省。据统计,从1931年9月至1945年8月,死于日本关东军屠刀之下的中国抗日武装军民和爱国人士有500余万人,被屠杀、被奴役而死的无辜百姓则不计其数。同时,中国东北大量黄金、白银、粮食、钢铁等资源被日本掠夺。

  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台湾地区及日本的80多名学者参加此次研讨会,研讨会将于9月18日闭幕。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