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亮出复仇新利器:GBU-37激光制导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6日 20:1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大洋网讯 在美国准备对拉登及其组织展开报复攻击时,却立即面临可能无法打到经常身匿阿富汗深层地下堡垒的拉登问题,其实美国有对付深层堡垒的系列武器。美国在九一年波斯湾战争和九九年空袭科索沃时,都曾用过GBU穿透弹。GBU-15是二千磅级的大炸弹,它可利用全球定位系统(GPS)找出攻击目标位置,并使用电视导向或红外线搜寻系统。

  美军还有更强大的GBU-28炸弹,光是用来穿透碉堡的弹头就重达四四○○磅,破坏用
的高爆炸药六三○磅。它由美国陆军的八英寸(约廿公分)炮管装入传统炸药和新式雷射导引装置构成,能穿透至地下九公尺,摧毁钢筋混凝土的掩体。

  之后美军又对GBU-28炸弹进行了改进,推出了精准度更高、穿透力更强的GBU-37雷射导引穿透炸弹。这种更新的炸弹九七年起已配备于部分最新式的B-2战略轰炸机上,是美国唯一的“全天候、高精准”穿透炸弹,已具备摧毁地下发射室内的洲际弹道导弹能力。

  稍早时美国报导出现美国报复行动不排除使用战术核武的可能性,美国在一九九七年研发的B61-11就是第一种穿透型核炸弹。这种炸弹利用了早期的穿透弹设计,将核爆炸物装入非常坚硬的钢制炸弹外壳中,炸弹外壳的新型头锥体将提供更强的钻地能力。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