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专家指出:“九一八事变”的史实不容篡改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6日 19: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电(记者邬焕庆)正在此间参加纪念“九一八事变”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严正指出:“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一手制造的侵略事件,是蓄谋已久的侵占中国东北乃至挑起全面侵华战争的序幕。这个历史事实已经写进了人类的历史,是不容篡改的!

  专家们指出,近期日本政府审定通过的历史教科书中,将震惊世界的“九一八事变”
轻描淡写地涂改为“只不过是日军‘炸毁了南满铁路’”;将对中国东北的全面侵略说成是“进入”。日本右翼势力这种睁着眼睛说瞎话的卑鄙行径,使我们更加不能忘记历史的真实。

  1931年9月18日,,日军挑起事端,向沈阳城和东北军驻地北大营发起了进攻,并开始对中国东北全面入侵。不到3个月时间,占领了东北三省。

  日本侵略者对我东北人民犯下了罄竹难书的罪行。从1931年9月至1945年8月,14年的时间,死于关东军屠刀之下的抗日武装军民和爱国人士有500余万人,被屠杀、被奴役而死的无辜百姓则不计其数。日本关东军在中国东北制造了大量惨案,据不完全统计有500余起,一次屠杀多者数千人,少者10余人。

  另外,日本殖民统治者在东北统治期间镇压中国民族资本,强制推行所谓“日满经济一体”,实行经济统治。结果自1932年到1944年,日本帝国主义从东北掠夺了大量的黄金、白银、粮食、钢铁等。

  专家们在引述了大量史实后指出,日本帝国主义从1931年9月18日起开始在中国东北实施的长达14年的殖民统治,对中国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这14年的罪恶史已经被载进了人类历史的耻辱册,是任何谎言和谬论都不能掩盖的。日本政府和右翼势力篡改历史、否认侵略,不但不能抹去他们的昭彰罪行,反而会引起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更大愤慨。

  专家们强调,着眼于中日长久友好的未来,历来是中国人民的心愿。但问题的关键是日本政府如何正确对待过去。是正视历史、反省自己,还是无视过去、推脱洗刷,只有选择了前者,才能在亚洲各国人民中建立起对日本的最基本的信任,才能在一个稳固的基础上建立友好的未来。(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