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闻背景)“九一八事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6日 19: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电(记者邬焕庆)今年9月18日是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70周年纪念日。1931年9月18日晚,盘踞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命令它的“守备队”炸毁了沈阳附近柳条沟的南满铁路路轨,并嫁祸于中国军队,制造了“柳条湖事件”。日军以此为借口,突然向驻守在沈阳北大营的中国军队发动进攻。当时蒋介石正集中力量进行内战,对日本的侵略采取不抵抗政策,命令驻守沈阳及东北各地的国民党军队不准抵抗,撤退到山海关内,于是,日军在9月19日侵占了沈阳,接着分兵进占了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至1932
年1月,日本侵略军强占了中国东北全境。“九一八事变”是日本法西斯大规模武装侵略中国的开始,中国人民长达14年英勇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战争也从此揭开了序幕。

  “九一八事变”并非偶然,早在1927年,日本内阁召开“东方会议”,就确定了以武力侵占中国东北的方针,并且炮制了“欲征服中国,必先征服满蒙;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国”的臭名昭著的“田中奏折”(亦称“大陆政策”)。

  从1929年起,日本陆军参谋本部和关东军在中国东北先后秘密组织了四次“参谋旅行”,侦察情况,制定了对中国东北的作战方案。1931年6月,日本陆军参谋本部和陆军省制定“满蒙问题解决方案大纲”,确定了以武力侵占中国东北三省的具体步骤;7月,陆军参谋本部把攻城重炮秘密调运沈阳,对准中国军队驻地北大营;8月,日本政府的陆军大臣南次郎在日本全国师团长会议上叫嚷:满蒙问题只有用武力解决。随后进一步做了发动此次战争的各种准备。这样,日本帝国主义经过长期精心策划终于发动了“九一八事变”。

  “九一八事变”作为一个再明白不过的历史事实,历届日本政府却一直予以否认。在这个给中国人民造成深重灾害的侵略事件整整过去了70年后,日本政府却在其最近审定通过的历史教科学书中,将“九一八事变”轻描淡写地篡改为“只不过是日军炸毁了南满铁路”;将对中国东北的全面侵略说成是“进入”。日本右翼势力这种卑劣的行径,使我们更加要牢记历史的真实,以史为鉴。(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