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各国记者云集伊斯兰堡 当地气氛紧张、宁静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6日 17:50 新华网

  新华网伊斯兰堡9月16日专电(记者杜振丰)16日是星期天,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表面上看与以往的节假日一样,商业区的店铺几乎都是铁将军把守,关门歇业。街上车辆很少,路边的行人也不多,整个城市显得十分宁静。但是,人们往日脸上的笑容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严肃而忧郁的神情。

  自从11日美国首都华盛顿国防部的五角大楼和纽约的世贸中心遭到震惊世界的恐怖袭
击以来,美国政府一直宣称要惩治这起恐怖事件的肇事者,并且不会放过给予恐怖分子包庇、窝藏和支持的国家。美国很快宣布,早已被指控为世界闻名的“恐怖分子”、现逗留在阿富汗塔利班控制区的奥萨马·本·拉丹为制造此次事件的“最大嫌疑犯”。美国已经要求巴基斯坦给予全面合作,惩治恐怖分子。

  塔利班当局则声称,他们早已切断了本·拉丹与外界的一切联系,因此,本·拉丹与此次事件无关,而且美国至今没有拿出确凿证据证明本·拉丹是这次事件的肇事者。塔利班宣称,它不会向美国低头,并且警告巴基斯坦,如果它帮助美国袭击阿富汗,他们将在巴基斯坦境内开展“大规模的攻击”活动。

  巴基斯坦被夹在美国和阿富汗塔利班之间,一旦决策失误,后果将不堪设想。为了应付这一突如其来的局面,穆沙拉夫总统15日召开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内阁联席会议。会后外交部长阿卜杜勒·萨塔尔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他说,巴基斯坦将完全支持国际社会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坚决支持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他表示,巴基斯坦已经收到了美国提出的要求的一份清单。尽管记者们不断追问,萨塔尔一直拒绝透露巴基斯坦如何具体回应美国。为了求得全国的支持,穆沙拉夫总统在明确答复美国提出的要求之前,将于16日与国内政界、宗教界和媒体磋商。

  现在,世界各国的新闻记者云集伊斯兰堡。在伊斯兰堡最著名的酒店马里奥特饭店,新入住的客人几乎都是身背摄影机和采访包的记者。酒店服务人员透露,近几天已有50多位客人以记者身份住进饭店,还有一些记者由外国驻巴使馆为其预订房间。同时,伊斯兰堡的其它旅馆和饭店也涌入大量记者。闲谈中,这些记者同行表示,一旦时局发生巨大变化,他们将立刻奔赴现场,利用各种先进的通讯手段,向世人介绍事件的真相。

  巴基斯坦警方已在伊斯兰堡加强了治安保卫工作。大街上到处可以看到持枪的士兵和警察,在一些关键地段,设有关卡检查过往车辆。美国使馆周围更是戒备森严,门前的大路上又增加了一道新关卡,签证处的门窗紧闭,签证工作完全终止,往日等待签证的拥挤人群已经不见踪影。

  现在伊斯兰堡的气氛紧张、宁静,但是没有慌乱。(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