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史学家再次呼吁:“九一八”应禁嫁娶和庆典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6日 17:25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16日电(记者王军于新超郑东鸿)“九、一八”事变爆发地辽宁省沈阳市的一些史学界专家学者日前再次提出:9月18日是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的纪念日,这一天娶亲嫁女和开业庆典等喜庆活动应停止。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70周年,辽宁省及沈阳市将相继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辽宁省九一八战争研究会会长张一波教授认为,这一天是国耻日,全体中国人都应该记住这
惨痛的历史教训。“在这样的日子里,再搞嫁娶和开业之类的庆典活动,实在不应该”。

  在去年“九一八”前夕,曾担任辽宁省副省长和政协副主席的林声在一次有老红军、老战士和二战受害劳工参加的座谈会上,也发出了同样的呼吁,他说:“现在还有一些市民在9月18日这天仍然搞一些喜庆活动,这是不合时宜的”。

  林声的倡议不仅得到了在场的老红军、劳工等的热烈掌声,一些商家和市民也积极响应这一呼吁。去年,原定于9月18日开业的沈阳一酒店为了纪念这一国耻日,特意推迟了开业日期。一些原打算这一天喜结良缘的年轻人也改变了结婚日期。

  今年“九、一八”事变纪念日前,张一波等人说:“国家应通过立法等形式形成一种制度,最少也应号召人民不要忘记国耻,牢记这一天日本军国主义给中国人民带来的苦难”。

  近年来,每当9月18日事变爆发之时,沈阳都要鸣响警报,以提醒市民国耻不能忘。(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