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突击队16日零时完成兵力部署(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6日 12:14 华商报

停泊在阿拉伯海的美军航母积极备战

阿富汗人民纷纷逃出首都喀布尔

  阿富汗人民纷纷逃出首都喀布尔

  布什15日上午在戴维营再次召集了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讨论美国可能采取的报复行动。他在会议开始前对记者说,美国“正处于战争之中”,他呼吁军队作好战争的准备。布什说,正在阿富汗的沙特富翁本·拉登是这次对美国进行恐怖袭击的“首要嫌疑犯”。这是布什首次宣布拉登为“首要嫌疑犯”。布什在向全国发表的广播讲话中说,美国“正在准备
一场对付恐怖分子的全面战争”,这将是“一场面对不同敌人的不同战争”。他说,对付恐怖主义的战争不会通过一次战斗就能取得胜利,美国将对“恐怖组织以及它们的庇护者和支持者”进行一系列打击。14日美国参议院已经正式授权布什对恐怖分子采取军事行动。这些都增加了阿富汗遭到打击的可能性。

  印度愿意提供地面基地和情报、美军逐渐迫近阿富汗

  美国从重巴轻印到重印轻巴的南亚外交战略转变,在遭到恐怖主义袭击后显现成果,印度答应和美国组成反恐怖主义联盟,为美国打击本·拉登一类的恐怖分子提供一切必要援助。据美国媒体报道,印度之所以称和美国在打击恐怖主义势力中同病相怜,并也把矛头指向本·拉登,同克什米尔伊斯兰分离主义者有关。印度一直在同该股势力交火,据说本·拉登也在幕后向克什米尔伊斯兰组织提供了援助,包括资金和帮助训练士兵。但印度在克什米尔争端上的最大对手自然是巴基斯坦。这样,美、巴、印三国演义由于恐怖袭击的搅和出现微妙变化。巴基斯坦不允许印度打击所谓的克什米尔分离势力,但对美国遭受恐怖主义袭击又不得不表示同情甚至帮助。

  在美国目前可以选择的对阿富汗进行攻击的方案中,以出动地面部队空降突袭最为有效。但美国必须找到邻近阿富汗的落脚点建立基地保障后勤。从阿富汗的几个邻国分析,伊朗是美国所谓的“流氓国家”,自然不能和美国相容。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似乎不大可能为美国军队让路。至于巴基斯坦,自打穆沙拉夫上台后,巴美关系就持续冷淡,加上宗教因素和印度因素,是否和美国合作给穆沙拉夫出了个难题。

  美军16日零时完成兵力部署

  在遭到恐怖份子的自杀式攻击后,包括美国海军海豹部队、陆军三角洲部队、游骑兵部队及陆军特战部队等精锐突击队,已在规定的72小时内完成部署,目前至少有1500名美军特种作战部队在波斯湾就位,随时进行报复性攻击,还有8架美军F-117隐形战机已由沙特阿拉伯的基地秘密飞抵印度,并进入最高战备状态,消息来源指出,美军将在美东部时间16日零时完成兵力部署。

  美国海军的海豹部队是第一个到达波斯湾美军舰队两栖攻击舰进行战备部署的部队,并完成要点占领及防止本·拉登经由山区崎岖不平的路线逃窜。据了解,海军海豹部队是属于战力相当强的“第6队”,这个编制只有150人的迷你单位,每年所耗费的弹药、炸药及支持的特种载具,几乎等于美国海军陆战队6个月的消耗量。显见部队的临战训练极为扎实。报道说,目前海豹6队已在两栖突击舰完成任务分配,随时经由实时的卫星影像系统监测本·拉登在阿富汗的各个营地。

  至于已在某国完成阵地占领的美国陆军游骑兵部队,也是一支战力极为强悍的部队。据统计,游骑兵部队的平均年龄只有23岁,且全部都是经过空降、潜水及特种地形作战训练的军士官担任,战志高昂。三角洲部队是另一支美军专用来对抗恐怖主义的主力部队。

  此外,华盛顿邮报15日报道,美国军事官员与地方官员表示,一艘美国海军巡洋舰和一批海军陆战队战斗机已进驻位于西太平洋的关岛。据悉,目前随时准备进行突击本·拉登各基地的美军突击队,已超过1500人,这些兵力尚不包括随后而来的约3000人的山地作战部队。

  要求所有的外国人离开阿富汗、塔利班号召人民准备反击美国

  塔利班领导人当地时间14日号召阿富汗人抵抗美国可能发动的任何军事袭击,并称美国正在“寻找攻击阿富汗的借口”。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乌马尔发表谈话说,即使他们将本·拉登交给美国,美国也还会对阿富汗人民进行打击。乌马尔号召人民做好反击美国侵略的一切准备。

  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的一名外交官15日宣称,塔利班不会研究是否将本·拉登交给美国这一问题,因为阿富汗没有与任何国家签订遣送罪犯或嫌疑犯的协议。

  同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警告塔利班当局,称塔利班的活动和藏身阿富汗的恐怖分子的活动“无法截然分开”。鲍威尔还称,美国会把“为恐怖分子和恐怖组织提供避风港的国家考虑在内”。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说,他们估计美国会对阿富汗发动袭击,而且此次袭击规模将会很大。他还表示,如果美国发动袭击,其规模将远远大于当年为报复本·拉登策划非洲美国使馆爆炸案时的袭击规模,当时美国只是用舰载巡航导弹袭击了本·拉登的一个军营而已。

  该发言人还说,阿富汗不会把本·拉登交给美国的,而且本·拉登也不可能策划对美国的袭击。报道说,乌马尔召开了塔利班军事领导人会议,研究了美国可能对阿富汗进行侵略的可能采取的方法,并对武装力量进行了紧急部署,乌马尔和塔利班领导人已全部离开原来的驻地和办公地点,转移到了秘密地点。

  塔利班政权15日告知在该国的所有外国人离开阿富汗。一名塔利班外交部的官员在喀布尔说,在当天稍晚时候会宣读一项正式公报。这名官员还强调,大多数外国人已经离开了阿富汗。这名官员说,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已经要求将签证延长两周,但是这项申请不太可能得到批准。

  又悉为了确保安全,日本各大公司15日已经紧急通告阿富汗附近分公司的员工尽速撤出,避免美国报复攻击该地区时遭到波及。

  大批阿富汗居民出逃、首都喀布尔几成空城

  由于美国遭受严重恐怖袭击事件导致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之间局势紧张,大批阿富汗平民正在穿越边境逃往邻国巴基斯坦以寻求安全保障。尽管至今巴基斯坦官方还没有公布有关的统计数据,但有消息称,目前大约每天有1000名至1500名阿富汗人通过各种途径涌入巴基斯坦。

  首都喀布尔人心惶惶,许多人担心美国可能因塔利班当局庇护本·拉登而对阿富汗境内目标实施报复性军事行动。目前还不清楚已逃离喀布尔的阿富汗人的数目,但据一名当地居民说,只要是在外地有亲戚可以投靠的喀布尔居民都已经或打算离开首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