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证据不充分军事行动把握不大 布什面临严峻考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6日 11:3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大洋网讯 寻找和惩处恐怖袭击的主谋,是布什面临的严峻考验。目前两大顾虑,一是美国手中掌握的证据是否充分,二是一旦采取军事行动,有多大把握能活捉或杀死被华府认定是幕后主嫌犯的拉登。

  美国进攻阿富汗境内恐怖分子训练营的计划,已获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支持及绝大多数美国人民支持。

  布什政府在获得美国国会与北约组织支持后,正积极为军事报复行动作准备,已要求沙地阿拉伯政府同意美军以驻沙基地为进攻军力集结地,并希望与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关系密切的巴基斯坦提供情报,并容许美机飞越领空。

  98年狂炸功亏一篑

  但即使证据确凿,美国对能否一举杀死或活捉原籍沙地阿拉伯、藏身阿富汗的亿万富翁拉登并无把握。美国与拉登过去只交手过一次,一九九八年八月,美国至少发射七十枚战斧巡弋飞弹攻击阿富汗东部拉登主持的恐怖分子训练营,但只造成约二十名拉登追随者死亡,最后还是让拉登本人逃过一劫。

  美国显然丢不起再一次大张旗鼓发动攻击、还是让拉登脱逃的脸。对美国来说,这次报复行动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对面临七个多月前就任总统以来最大危机的布什来说,这次严惩恐怖分子大本营的行动更是不能虎头蛇尾。不但布什处理危机的能力面临考验,他在周二恐怖分子攻击事件发生后迟迟才返回白宫坐镇的“败笔”,引来不少批评。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