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专家称拉登是美和盟国制造的“怪物”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6日 11: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大洋网讯 精通阿富汗事务的美国作家库里十五日在访谈中指出,被美国列为这次恐怖攻击主嫌犯的拉登,根本就是当年阿富汗战争期间美国中央情报局自己和盟国联手制造出来的“怪物”。库里接受首度对外透露拉登旗下恐怖团体“盖达”(Al-Qaeda)的组织与内幕。他指出,Ae-Qaeda字义为“根据地”,它是一个拥有大量资源的全球性恐怖组织,不过,内部组织却是相当松散,区域组织显然拥有相当大的自主权。

  他在访谈中说,拉登在阿富汗战争期间,或许和美国人并没有多少直接的接触,但他却不折不扣是沙乌地阿拉伯、巴基斯坦和美国共同造就出来的。沙国与巴基斯坦在当时的战争中都支持美国。

  库里说,所以如果说拉登是一头怪物,那根本就是美国自己和盟国所制造出来的。

  库里还说:“美国联邦调查局长佛利曾在一九九八年指出,拉登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他旗下的区域组织有时会在不向核心组织报备的情况下各行其是。他说,他有时甚至怀疑‘盖达’根本没有所谓的指挥中心”。

  库里指出,“盖达”迟至一九九八年才正式宣布成立,当时该组织曾发表一份公开声明,声明最后署名者都是埃及、阿尔及利亚、苏丹,甚至远东地区知名回教组织的领袖。他说,这就意味着,“我们现在所面对的,是一个组织庞大的全球性恐怖组织,它虽拥有大量的资源,中央核心组织的掌控却十分松散”。

  询以何以最后会演变成今天这种情况,库里回答:“美国卡特政府于一九七九年决定雇用及组织一支志愿军,并在施以军事训练之后,在阿富汗境内进行部署。这些外籍佣兵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伊斯兰教徒,其中包括美国的黑人伊斯兰教徒。”

  当年美国国务卿范锡曾因反对卡特政府这项措施,而辞职下台。

  他继续说:“征召工作由美国中情局负责,征召而来的志愿军由美国中情局或巴基斯坦军事情报官员施以必要的训练,然后才设法渗透到阿富汗境内。”

  库里指出,除了巴基斯坦,沙乌地阿拉伯也扮演一部分角色,而拉登也就在那时凑上一脚。当时这项计划需要庞大经费,沙乌地阿拉伯适时提供了不少金钱支援,赞助对象包括几个意识形态相当极端的伊斯兰教团体。

  库里接着还说,阿富汗战争结束之后,拉登就要求已故沙国国王法赫德将当时派在沙国执行这项计划的美军赶回美国。法赫德国王当然不会同意,这就导致拉登与沙国王室正式决裂。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