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专家警告美国阿富汗战争比越南战争更难打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6日 09:4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香港9月16日消息:据俄罗斯战略专家警告,如果美国因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包庇恐怖分子本·拉登而采取军事报复行动,最好是采取空中轰炸方式,避免登陆阿富汗,否则一如当年越战一样,将陷入泥淖难以脱身。

  据“中央社”报道,土耳其一个民营新闻社15日发自莫斯科的报道引述俄罗斯“全球化问题研究中心”主席德耶根的话,作了上述表示。

  报道说,德耶根接受访谈时强调,如果美国决定对阿富汗采取地面攻击行动,俄罗斯决不会同意也不会介入,因为俄罗斯有过惨痛的阿富汗战争经验,对阿富汗及其人民了解甚深,不愿再重蹈覆辙,而美国如果也不愿有第二次越战失败教训,就应避免踏上阿富汗土地。

  但德耶根建议说,俄罗斯支持对阿富汗采取“远距离”作战方式,即如同美国历来轰炸伊拉克的空中攻击方式,既不会造成庞大伤亡也不会影响地区均势。

  前苏联曾在一九七九年派兵入侵阿富汗,伤亡惨重,被迫在一九八九年全部撤出。苏军撤出后,阿富汗内战加剧,一九九八年,塔利班政权已控制阿富汗百分之九十以上土地。

  美国则是在一九五四年派兵进入越南,介入中南半岛战争,伤亡惨重,被迫在一九七五年撤出。

  据美国CNN报道,巴基斯坦政府已正式同意美国借用境内基地,作为美军战机及飞弹攻击“国际恐怖主义组织”的临时据点。换言之,即默许美国借境攻击阿富汗塔利班政权。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