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被称“反对西方压迫的勇士” 拉登在非洲也有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6日 07:59 人民网

  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大使馆于1998年8月受到恐怖袭击后,美国联邦调查局经调查后认为,本·拉登触角已经伸向东非。而有的分析则认为,很可能在整个黑非洲都有他的人,至少有不少同情或者支持者。

  人们知道与本·拉登有关的一个组织阿·贾义达已经渗透到了东非。其中策划袭击美国大使馆造成224人死亡的首犯叫卡米·默罕穆德,是一个坦桑尼亚人,已于7月份在美国被
判终身监禁。美国司法当局在审讯过程中,还发现近10年来,在非洲其它国家也有拉登的支持者。其中一个出庭作证的人叫贾马尔·阿法德是该组织的一名成员,他供认了该组织在非洲这一地区的情况,虽然局外人至今并不太了解,但却令美国当局大吃一惊,而贾马尔是一名苏丹人。

  阿法德承认曾经于1989年和1993年到索马里和厄立特里亚执行任务,随身携带大量美元。据说,他带着这些钱是为了在这些国家去发展本·拉登的事业并发展阿·贾义达组织成员。据他介绍,这些钱部分交给了厄立特里亚反政府的雅迈·吉哈尔(Jamahte Jihal Eritrea)组织。据分析,正是本·拉登插手,使美国出兵索马里的行动以失败告终。

  有分析家认为,索马里当时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最终导致美军撤离索马里,其实也是前因后果相联系的事情。当时美军是参加联合国索马里维和行动。而在1993年7月,发生了针对纽约世贸大厦的第一次爆炸事件。一些阿·贾义达组织成员在索马里训练了一些民兵反对联合国出兵索马里,就是这些民兵导致1993年10月美国18名海军陆战队士兵在穆加迪什街头被打死。

  本·拉登在1996年离开了苏丹,苏丹政府也肯定地表示,从此,苏丹领土不再是本·拉登或者其它恐怖组织的训练基地。后来,美国曾经屡次怀疑苏丹政府的声明,并且将这一怀疑扩大到其它非洲国家。有报道说,2000年1月,应美国的要求,一名毛里塔里亚人便因被怀疑是阿·贾义达组织的成员而在塞内加尔被捕后驱逐出境。

  阿法德的供词还称曾经在尼日利亚与阿·贾义达组织的成员有过接触。因此,有人认为,阿·贾义达组织也许已经将触角伸向了西非国家。至少在非洲大陆人们不难发现本·拉登的崇拜者,有报道说在尼日利亚北部地区就有原教旨主义的组织成员庆祝世贸大厦被炸,而在尼日尔,也有一些伊斯兰教极端党派的成员在接受外国记者采访时,公开表示他们将本·拉登的照片贴在车窗上,因为,他们欣赏本·拉登是一个“反对西方压迫的勇士”。以此来看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美国后来恍然大悟,将本·拉登列为头号敌人。人民网记者廖先旺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