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伊朗封锁伊阿边境 拉登似成笼中之鸟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6日 07:03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16日讯 据伊朗官方通讯社的报道,伊朗已下令封锁和阿富汗的560英里长的边境,“以阻止阿富汗难民涌入”该国。

  由于隐匿在阿富汗的本·拉登被美国视为袭击世界贸易大厦的头号嫌疑,阿富汗平民因担心美国报复阿富汗而纷纷离开首都喀布尔,甚至穿越边境外逃。

  伊朗在封锁伊阿边境时表示,它境内已有200万阿富汗难民,无法承受更多的“接待”压力,但美国媒体在报道此事时分析,实际上没这么简单。

  被美国贬称为“流氓国家”的伊朗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与美国敌对的国家,而且和阿富汗的塔列班政权都信仰伊斯兰教,如果阿富汗被美国攻击,向伊朗求援是重要一招,但伊朗封锁边境的举动意味深长。

  伊阿边境被封锁,不仅所谓的难民无法进入伊朗,本·拉登和塔列班的势力也被挡在门外,而且战事一起,战略物资也无法进入。此前,巴基斯坦已同意和美国在打击恐怖主义势力的战斗中“全面合作”,并也开始封锁同阿富汗的边境。阿富汗东南、西北两个大国的“不友好”姿态,使阿富汗超过三分之二的边境处于被锁状态,处境孤立而危险。

  伊朗对美国被袭击事件的官方态度是:谴责恐怖主义行为,但尚不表态是否加入反恐怖主义联盟。(尤鲁明)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