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以色列航空公司如何反恐怖?招数严密烦琐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6日 06:02 北京晨报

  乘坐过以色列航空公司班机的乘客,都领教了以航安检的严格与繁琐。这套自成系统的安检措施是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制造多起劫机事件后形成的。

  以色列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什洛莫·德洛尔曾经是以航的一名安检官员。据德洛尔介绍,以航的安检官员早在乘客办登机手续前,就已经对每位乘客的情况有了大概了解,他们会根据国际刑警组织以及以情报机构提供的“嫌疑犯”名单,对照检查每位乘客。在乘客办理
登机手续前,还会对每位乘客的行李进行开箱检查。在德洛尔担任以航安检官期间,曾经发生过两起颇为轰动的事件。一起是在1979年,一名20岁出头的德国人在瑞士苏黎世乘坐以航班机时被抓。此人以为一犯罪团伙让他偷带的是走私钻石包裹,结果以航安检官员发现包裹里实际上装着一枚炸弹。另一起事件发生在1986年的伦敦,一名怀孕的爱尔兰女子在准备乘坐以航飞往以色列的班机时被抓,原来她的巴勒斯坦男朋友托她捎给家人的礼物竟然是一枚重达1.5公斤的炸弹。

  以色列前情报机构首脑什洛莫·加齐特指出,如果采取以航的安检措施,11日发生在美国的系列恐怖事件就有可能避免,原因很简单,如果有十几名疯狂的恐怖分子准备登机作案,他们在登机前肯定有焦虑或紧张的表现,这些都逃不过安检官敏锐的眼睛。同时,每架以航班机上都有一名携带武器的空中乘警,以航班机的驾驶舱又是完全封闭隔离的。因此,即使十几名恐怖分子顺利登上了以航班机,携带武器的空中乘警可能在他们采取行动前就已经制服了他们,而且他们毫无机会进入驾驶舱,更别提亲自开着飞机撞向高楼建筑了。

  不过,加齐特也承认,让美国完全照搬以航的安检措施不太现实,因为美国国内和国际航班的数量巨大,牵涉的安检工作量实在是既庞大又复杂,绝不像以色列面临的情况那样简单。(关娟娟)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