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主要党派呼吁当局尽快恢复两岸协商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5日 22:03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9月15日电(记者陈斌华)台湾主要党派负责人今天参加了由国民党倡议召开的“政党领袖会议”,并签署发表了会议共同声明。声明呼吁台湾当局应“依照两会九二会谈及九三汪辜协议达成的成果,尽速化解争议,恢复两岸两会协商机制”。

  国民党、民进党、新民党、新党和“无党籍联盟”、“超党派联盟”的负责人都参加了今天的会议。据报道,声明原本提出要当局明确承认两会“九二共识”,但由于民进党方
面的反对,改为“两会九二会谈成果及九三汪辜协议达成的成果”的模糊措辞。

  会议还同意将“公司法”等20项当局此前召开的“经发会”达成共识的法案,以及适应台湾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必须修改的14项法案,列入“立法院”优先审议法案,将交付各党“立法院”党团尽快协商,完成“立法”。

  尽管台湾“行政院长”张俊雄列席了会议,并声称将全部接受今天会议的结论,但此间舆论认为,这次会议可能只是一场“政治大拜拜”,制造政党团结合作的假象,当局会否真正接受会议结论并予以推动仍须存疑。

  由台湾“研考会”发布的最近一次民调结果显示,超过66%的受访民众赞成实现两岸全面直接“三通”和开放大陆人民到台湾旅游,还有48%的受访者赞成开放大陆资金投资台湾房地产。(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