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东北大学校友声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罪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5日 22:00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15日电(于新超王军宋海燕)今天,来自沈阳、北京、西安、四川、哈尔滨、长春的等地的东北大学校友在此间举行座谈会,声讨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的罪行。

  东北大学沈阳校友会副会长李瑞说,今年9月18日是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70周年纪念日,这对东大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70年前的这一天,侵华日军占领了沈阳,
东大也开始了她15年的流亡生活。

  成立于1923年的东北大学与中国著名的爱国将领张学良有不解之缘,从1928年到1936年,张学良担任东北大学第3任校长。

  曾参加过抗日义勇军的东大沈阳校友会代表姜树德回忆:“从‘九、一八’第一声炮声起,东北大学的学生就肩负起抗日救亡的艰巨任务,并投入到抗日战争中去。著名的抗日英雄苗可秀、郭德明、江涛、张金辉、宋黎等,就是当时东北大学的学生。”

  张学良暨东北军史研究会会长、辽宁大学教授张德良说,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罪行,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那些日子,东大学生真正感受到国破家亡、背井离乡的切肤之痛。中国只有强大起来才能抵御外来的侵略。我们要防止历史的悲剧重演。

  东北大学旅美、台湾等海外校友也纷纷发来声援电,支持东大校友会的联合声讨,并提出了“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口号。(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