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正选择打击目标:阿富汗伊拉克北非一些国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5日 20:4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9月11日美国纽约和华盛顿相继遭到恐怖袭击后,美国在最快的时间内就确定本-拉登是恐怖袭击的首要嫌疑犯。因而拉登的藏身之地中亚的阿富汗便立刻被列为美国第一打击目标。

  据美联社报道,怀疑藏在北非一些国家的本-拉登势力也在美国打击范围考虑之列。

  美联社引用美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称,美国希望能够把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接壤地区的本·拉登势力赶尽杀绝。该官员称,美国不仅仅要打击本·拉登及其势力范围,还要打击那些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所以美国的世仇伊拉克也被列为它的打击目标之一。

  美国政府官员和外交政策专家都称,美国确定这么大的一个打击范围势必产生很多的问题。这样美国可能会惹恼一些它并不想得罪的国家,因为这些国家的支持对于美国来讲至关重要。

  布什14日在华盛顿一个大教堂追忆死者的仪式上称:“那些帮助和窝藏这些恐怖分子的人必将受到惩罚,这是正义的呼声。”

  白宫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也称,布什和他的高级助手们正在起草一项计划,即针对恐怖主义进行一场彻底而广泛的战争,并且这场战争将持续好几年。

  美国国会进行的一个调查研究表明,沙特大亨本·拉登在全球34个国家都有追随者。这些国家包括:埃及、约旦、也门、利比亚、黎巴嫩、塔吉克斯坦、索马里、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科索沃、菲律宾,甚至在英国、加拿大和美国也有他的崇拜者。

  鲍威尔称,美国不仅会通过军事力量来对付这些敌人,还将会使用有效的外交手段,政治手段、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来对付恐怖主义。

  鲍威尔承认军事打击有它的局限性。他说,美国完全有军事实力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夷为平地。但是要找到恐怖分子的阵营,或者本·拉登本人,要比找到一个与美国作对的国家和军队要难的多。他说:“敌人有好多藏匿点,敌人很难找,敌人在暗处。”

  五角大楼军事分析家称,对阿富汗发动战争,巴基斯坦尤其重要。美国已经向巴基斯坦政府提出要求,如果布什总统下令对阿富汗恐怖分子训练营实施空袭,希望巴基斯坦能同意其军用飞机越境飞行。

  然而,巴基斯坦很难公开对美国的要求予以回应,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如果同意美国这样做的话,他将面临的是他国内伊斯兰组织的强烈反对。(杜莉)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