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朱邦造:美报关于中国与塔利班关系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5日 19: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这里说,美国报纸有关中国与塔利班关系的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

  有记者问:美国《华盛顿邮报》和《华尔街日报》有报道称,中国与塔利班关系十分密切。中国定期向喀布尔派遣外交官,中国还就修建水坝等事宜向塔利班提供咨询,至少有一家中国公司正在帮助塔利班建造电话网,中方最近还与塔利班签署了向其提供经济和技术
援助的谅解备忘录。请予以证实。

  朱邦造说,美报纸的有关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阿内战爆发后,中方出于安全考虑,早在1993年2月就关闭了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迄今没有任何常驻人员。所谓中国定期向喀布尔派遣外交官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至于向塔提供修建水坝咨询和建造电话网,以及与塔签署经济和技术援助的谅解备忘录等报道,纯属无稽之谈。

  他说,中国作为阿邻国,一直十分关注阿局势的演变和发展,希望阿问题早日得到和平解决。在阿问题上,中国没有任何私利。中国对阿富汗各派主要是做劝和工作,从不干涉阿内政。中国没有与塔建立任何形式的正式关系。反塔联盟驻中国使馆迄今一直在北京正常工作。中国支持联合国在和平解决阿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同时也支持一切有利于阿问题和平解决的努力。(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