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随笔:从思乡病看爆炸事件后遗症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5日 19:50 人民网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9月15日电(人民网驻南非特派记者李新烽)9月11日,一个震惊世界和改变世界的日子。当飞机穿梭摩天大楼爆发的“蘑菇云”笼罩在纽约上空的时候,当飞机撞击五角大楼引起的滚滚浓烟呛醒华盛顿市民的时候,当全世界惊异的目光注视着连遭袭击的美国的时候———不管人们意识到与否,世界已不再是过去的世界了。

  就在此刻,正在美国首都和经济都市的南非公民,如同此时此地的其他任何人一样惊
恐万状之外,还下意识地患上了少有的思乡病,思念起自己遥远的祖国南非。据此间《星报》本月13日报道,这些同胞因担忧南非的社会治安而远走美国寻求新的发展机会,移民后未料今日竟遭遇这般不测风云,除个别人丧生外,其余人或拿出手机或去拨座机给南非家中报平安,而此时电话又打不通。南非移民的这种思乡病实属人之常情,大可不必大惊小怪,恐怕是许多异乡来客此时彼地所患的“通病”之一。

  这一举世震惊的恐怖事件造成的巨大生命和财产损失有目共睹,自不待言,不过,这一事件留下的各种视而难见的后遗症也不可小视,不可低估。思乡病只能算做其中最小最轻的一种,与其他诸多种后遗症相比,小到可以不足挂齿,可以忽略不计。

  经济学家指出,这次袭击对美国经济的沉重打击决不限于世贸中心大楼坍塌,全国机场和华尔街股市暂时关闭,以及国家旅游和保险业惨遭重创,更为严重的是美国人的自信心遭到重击,“摩天大楼”作为“资本主义的象征”顷刻之间粉碎性坍塌化为废墟一片,这对美国振兴经济的信心犹如“当头一棒”。

  医学家表示,大楼倒塌除对环境造成污染外,大量烟雾和尘土在空中游荡对纽约和华盛顿市民的呼吸系统必将造成不良影响,他们的肺部极有可能受到感染,而这种危害一下子还难以断定。

  心理学家认为,这一飞来横祸对大众、特别是对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造成的伤害不可等闲视之,这种短时间内对人的心理和精神形成的极为强烈的刺激很有可能使大众、特别是少年儿童因惊恐万分而留下恐惧症。今年62岁的美国少儿专家科恩说:“如今的孩子与过去不同,重大新闻报道不可能瞒过他们。我们小时候没有电视,大人遇到此类不幸事件常把收音机关掉,以防小孩听见;可到了我的孩子的年代就不行了,他们从电视上看到了肯尼迪总统遇刺的跟踪报道;今天的孩子更是与电视须臾不离,星期二的悲剧他们全看到了。”她还忠告说,大人们要正确地引导孩子,不要使他们的身心因这一事件受到太大的伤害,“面对孩子说'妈妈,我害怕'之时,大人要安慰他们;如果孩子提出今晚要与大人同睡,大人就应该接受他们。”

  美国迈阿米的一位中学校长布里尔顿和美国一位心理学家哈兰德,同时鼓励父母将事实公开告诉孩子,“但在事实真相大白之前,千成不要错怪他人而误导孩子。”更为重要的是,“不管任何个人或团体犯下了这一罪恶,决不能以此作为种族歧视与偏见的借口,进而以偏概全,错误地认为与罪犯属同一种族、或同一宗教、或同一文化背景的所有人都是罪犯。”果真大人们犯下了这一将个别混同于一般的常识性错误,那么,在孩子心目中留下的这个“后遗症”则实难消除。

  就在这一悲剧发生的当天,美国一所小学的学生收看了这一突发性新闻的电视报道,学生们纷纷发出“怎么啦,怎么啦,怎么啦,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的疑问,一个小男孩的提问更加发人深省:“这类事件还会再发生吗?”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一针见血、击中要害的问题。其实,此类悲剧是否会重演,能不能完全预防,完成取决于美国政府处理这起事件的方式方法。目睹两座摩天大楼坍塌和五角大楼遭重创,造成数以千计的无辜平民丧生和数以百亿计的巨额经济损失,而这一惨剧又发生在国家的心脏城市,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和首富国家,平心而论,美国实在难以下这口恶气,真可谓“是可忍,孰不可忍”。美国政要近日一再表示,一旦找到目标,立即进行报复性军事打击。以美国的军事实力,这一报复行动之猛烈与残酷可以想象。对于美国的这一袭击,布什总统认为是“21世纪的第一场战争”;自本月14日起,美国有线电视网也将报道这一灾难的电视标题从“美国遭到袭击”改为“美国的新战争”。看来,美国的军事报复行动如箭在弦,势在必行。然而,静心而想,从长计议,美国的报复行动须三思而后行。否则,冤冤相报,恶性循环,何时可已?此乃实为这起爆炸事件留下的最大“后遗症”。如果不幸被前文提及的那位中学校长和那位心理学家言中,错将同类人群视而如同个别犯罪分子来一同对待,一视同仁,其后患能不令世人大惊失色?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