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杨振宁分析世贸坍塌:高温令金属结构发生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5日 18:55 千龙新闻网

  千龙新闻网讯 凤凰网14日消息,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在纽约居住了四十年的杨振宁教授﹐在纽约发生这一“世纪大灾难”的时候﹐正身在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香格里拉大酒店﹐出席中国“科协”学术年会及香港“求是基金会”颁奖会。晚宴完毕返回房间打开电视﹐看到飞机撞击爆炸及大楼塌下的画面时﹐不禁大吃一惊﹐几乎不能相信眼前的事实。

  在进一步收看电视新闻的同时﹐杨教授头一件想到的事就是给在纽约华尔街证券交易
所工作的儿子光宇打电话。但从晚上十时起打了一个通宵﹐纽约的电话都无法打得进去。

  到第二天早上﹐杨光宇给父亲打来了电话。他工作所在的交易所大楼距离“世贸中心”只是十分钟左右的路﹐当时光宇已经上班﹐他和同事在窗前看到了“世贸”第一幢大楼冒出大量浓烟。大家正在议论纷纷﹑打听发生了什么事情之际﹐杨光宇突然看到一架飞机急速低飞﹐然后很快就撞上了“世贸”第二座大楼﹐火团夹着浓烟﹐发生剧烈爆炸……。杨光宇告诉父亲﹐

  他和同事们立即跑到街上﹐只见满街都是惊慌失措的人群﹐大家都被眼前的景象吓呆了﹐大家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而就在人们惊魂未定﹑消防队在增援救火之际﹐大楼就像沙滩上堆沙的堡垒遇上大水一样整座塌下来了。

  杨振宁根据画面所见指出﹕“世贸”大楼是金属结构﹐因为混凝土建筑物不可能建得太高。在撞击事件发生后﹐大厦内部发生猛烈燃烧﹐高温令到金属结构发生变化﹐就像烧熔了的钢铁失去了支撑力﹐于是高层开始塌下﹐然后产生了“共振效应”﹐所以整座建筑物倒塌时是一层一层﹑一顿一顿的往下坠﹐形成了一个非常令人震惊的景象。从制造恐慌﹑震撼效果来说﹐恐怖分子是“非常成功”的。

  对这宗恐怖袭击大灾难﹐杨振宁认为对美国的打击和影响将是多方面而且非常深远的。首先﹐美国人的危机感和不安全感会大大加深﹐相信要以加倍的武力来保护美国﹐布什总统的“导弹防御系统”原有的阻力因此将会消除﹐美国人民在灾难面前会变得更加团结﹐布什将会得到强大的支持。

  杨振宁说﹐现阶段还不清楚什么人需对事件负责﹐事件如果与“塔利班”游击队及拉登恐怖分子组织有关﹐事件可能还不会太复杂﹔但如果涉及到巴勒斯坦组织﹐则问题就会复杂得多。

  杨振宁还认为﹐对美国布什政府来说﹐事情暴露出了很多方面的巨大漏洞和隐忧﹐包括一次如此惊人﹑同时并举﹑长期策划的恐怖活动﹐何以庞大的美国情报保安系统会如此懵然不觉﹐一无所知﹖其一向营造的“无所不能”形象已一下子被打垮。

  布什总统已经宣布十月份如期访华。杨振宁表示﹐非常希望布什总统通过这次访问﹐能够真正认识到中国并非美国的敌人﹐中国不会威胁美国的安全。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