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前总统布什批评中央情报局过分依赖高技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5日 15:28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9月14日电(记者支林飞)11日美国纽约世贸中心大楼和五角大楼遭到恐怖分子袭击的事件被喻为是美国情报机关的最大失败,美中央情报局等情报机关因此遭到广泛的谴责。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日前也指责美情报机关过分依赖高技术。

  曾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的布什13日在波士顿的一次研讨会上指出,尽管美国政府花费了100多亿美元的巨资进行反恐怖活动的情报工作,但这起严重的恐怖袭击暴露了美情报机
关工作的漏洞。他指出,近年来中央情报局过分依赖高技术,而忽视了在敌对组织内部发展情报人员的工作,因而导致了这次失败。

  布什特别批评了中央情报局在1995年通过的一项有关禁止海外情报人员非经总部批准而招收线人的规定,指出这个规定束缚了海外特工的手脚,使他们不敢放手开展情报收集工作。他呼吁中央情报局吸收这次恐怖袭击的教训,取消这个禁令。

  不过,美情报系统的官员和特工驳斥了布什的指责。一位中情局官员指出,1995年的禁令本身不是问题,真正问题是像涉嫌制造本次袭击事件的沙特流亡分子本·拉丹领导的海外恐怖组织结构严密,很难渗透。前情报人员马克·格雷切说,中央情报局所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目前缺乏一些能够说当地语言的特工,尤其是会说中东地区语言的特工。(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