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网友评论:美军对阿富汗报复的军事行动分析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5日 10:50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白眼星”的网友于9月15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美国已经逐步确认拉登就是制造世贸大楼恐怖袭击的头号嫌疑,美国将很快会动用军事手段实施报复性打击。由于世贸袭击事件,美国赢得了国内民众和世界各国的舆论,取得了北约及许多非北约国家的支持,这对美国的军事行动大开绿灯。对于如何在阿富汗这样的国家展开军事报复行动,有如下推测。

  1:美军报复性进攻和当年苏联入侵的形势区别

  首先是战略目的不同,苏联是企图征服占领阿富汗,扶植自己的傀儡,这是向伊斯兰国家强加不同的意识形态,穆斯林世界的意识形态是最有力的武器,这当然招致穆斯林的强烈反抗。美军是打击恐怖组织,针对阿富汗的一个口碑很差的组织庇护下的恐怖分子,这就未必会遭致整个穆斯林世界的反抗。

  苏联进行阿富汗战争是在苏美两个大国冷战中进行,自己不可能全力以赴,同时阿富汗还能得到美国等西方国家,穆斯林国家的支持。现在美国在对付国际恐怖主义旗帜下,却取得了多数国家的认同,再则塔利班,拉登树敌太多,国际社会一致认识到他的危险性,在周边国家制造的多起事件也导致俄联邦国家决心铲除其而后快,所以,各国不会再象当年支持阿富汗抗击苏联那样,允许阿富汗组织在自己境内设立据点,训练兵员。在此问题上,俄美北约,中国,印度达成了一致,甚至包括古巴和利比亚,因此塔利班在境外获得支援的途径基本被切断,其他国家,如伊拉克,则难以提供。

  由于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权在多年的内战中,已经极度疲弱,马苏德等数万人的反塔武装也能与之相持不下,所以,如果美军采取行动,塔利班很快就会被重新赶进山区,丧失大片领地,陷入反塔利班武装和美军的夹击中。如果美军对塔利班实施上述军事手段,塔利班很快将瓦解,而当时苏联进攻的是一个没有遭受多少战火的统一国家。

  2:如何探测和监视拉登行踪

  美国可以通过卫星,预警机,高空侦察机,捕食者一类的无人侦察机进行昼夜监视阿富汗全境,这些系统在阿富汗境内基本可以是如入无人之地,阿富汗的塔利班武装没有武器能对付,阿富汗塔利班组织在喀布尔有部分残破的米格战斗机,因为没有备件已经难以飞行,而且很快将被美国摧毁,尤其是有美国空军战斗机的保护下,阿富汗战斗机没有可能起飞威胁美军飞机。

  在阿富汗山区,植被稀少,车辆和人员很容易被发现,拉登也许步行,但是转移速度慢,长期的行军也难以承受,需要大量人员保护警戒,长时间在空中巡航的侦察机很容易监测到这些人员,尤其是夜间,夜间在山区可以将飞机降低高度,使用红外探测,对手很难发现中低空飞机,而且夜间大队行动的目标,一般可疑。

  如果使用车辆,则对车辆进行连续监视分析很容易找出其行踪,比如为拉登所在地运送给养的车辆就很难匿踪,因为拉登要隐匿行踪,其必然只有少数人了解,这样运送给养的车辆不可能来自四面八方,只会由其个别负责给养的亲信调度,用各种手段跟踪这种有一定规律的车辆,就能找出可疑目标位置;拉登要躲避美军袭击,还要防止被人出卖,他必须经常转移,这样,一般需要车辆,长时间的转移很快会拖垮人员,尤其是在贫瘠干旱的阿富汗山区,还携带现代化的通信装备等。

  阿富汗电信也很落后和贫乏,美国可以监听阿富汗境内的各种通信,从而确定拉登及塔利班要员的位置,阿富汗境内通信量小,监听更加容易,如果拉登在山区,通信更容易暴露行踪。甚至可以采取摧毁蜂窝基站和有线通信中枢的办法,迫使拉登使用卫星通信,以利更方便的定位拉登。

  地面情报也是很能发挥作用的。阿富汗境内有许多派别跟塔利班敌对,完全可以利用他们的人员,对给养货源地区监视,对可以人员监视等;拉登需要给养,即便到处躲藏,也必须采购给养备品备件,尤其是市场的大宗,特殊商品的采购,很容易看出可疑。跟踪运送人员,或许能找到可疑目标。美国动用大量的资金,很容易在贫穷的阿富汗境内找到或收买这种情报人员。

  3:核武器问题

  在美国遭遇到史无前例的恐怖袭击伤亡惨重后,这道核门槛在美国国内态度看,基本可以跨过。早在1993年,美国已经警告要用核武器反击恐怖主义,而且现在美国反复重申要铲除恐怖主义的温床,这所谓温床也可以理解为那些极端思想的地区,这次美国国防部也表示不排除使用核武器的可能,从美军没有向阿富汗附近集结来看,有一定的使用核武器的征兆。

  由于拉登藏身于阿富汗的山区,那里人烟稀少,如果能对可疑目标使用核武器,针对性很强,也不会造成过多的人员伤亡,因此,美国选择核武器的可能性是很大的。美国很可能以多枚战术核武器,打击多个山区可疑目标,以及对山区深大复杂的自然岩洞复杂地形上的可疑目标等进行核爆破。

  4:空袭形式

  阿富汗的塔利班武装根本没有与美国空军对抗的手段,也缺乏这种高技术水准的装备和人员,塔利班的重型武器很快会在空袭中丧失怠尽,美国在开战时,就会寻找并摧毁那些塔利班少得可怜的重型防空武器,其次是重型地面武器,再就是车辆等,即便通过伊朗等进行秘密补充,也难以形成战斗力,伊朗自己都没有什么有效武器,拥有轻型防空导弹的塔利班武装,是很难抗击美国的空袭的。

  美军能采取的空袭手段将很灵活很主动,如,可以采取B52直接对已经确认的可以目标地区进行地毯式轰炸,尤其是用云爆弹进行的地毯式轰炸对复杂地形更有效,也可以采用战斗轰炸机带散布器进行。甚至用C130一类的运输机开后舱门倾泻大量的子母弹等也不会有太多的战术风险。美军的优势是在阿富汗境内的绝对空中优势,在投弹后,还可以停留上空观察战果,持续监视。

  由于美军至今没有明确获得进入阿富汗的陆路通道,如果要近期行动的话,进行空袭是最有效和最快捷的手段。

  5:封锁

  对阿富汗采取军事封锁有两重意义,一是封锁阿富汗边境,这点目前还没有明确,这类封锁是否有效很有疑问。首先紧邻阿富汗西面的伊朗就不太容易跟美国达成什么协议,尽管伊朗不会去若伙烧身,但处于其战略地位考虑,采取一种不合作也是可能的,这样,美国只能采取空中监视阿伊边境,阻止重型装备由伊朗进入阿富汗。此外,巴基斯坦和中国也只能采取一定程度的合作,毕竟都跟美国之间存有戒心,但这两个国家都会进行边境封锁,阻止拉登组织潜逃入境。北面的俄联邦国家是深受拉登恐怖主义行动之苦的国家,他们配合剿灭拉登很有可能,但是美军未必能直接利用这些国家的基地动武。

  封锁的另一个含义是在阿富汗境内进行区域性的封锁。阿富汗是个非常贫瘠的国家,尤其是山区,干旱,植被稀少,缺乏水源,美军完全可以进行资源性的封锁与绞杀战,如,在山区水源投毒,或生化战剂,撒布大量传染病菌等,破坏水源和生存环境,同时配合医药方面的监测和封锁;此外,还可以破坏其水利体系和农作物,导致山区饥荒干旱和瘟疫疾病流行,这些战术在阿富汗这样没人检测的国家秘密进行的话,根本无从救治,迫使拉登不停转移和陷入瘟疫,饥荒。

  白眼星原作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