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政话剧团首出国门捧回银奖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5日 10:36 央视国际网络

  (CCTV驻埃及记者梁玉珍)埃及的文化艺术影视戏剧节名目繁多,规模盛大。其中每年一度的开罗国际实验戏剧节受到国际戏剧界的瞩目。今年,我国首次派团参加本届戏剧节,也是建国五十多年来首次派话剧团参加国际比赛,我们空政话剧团的演出不负众望,《霸王别姬》首出国门就捧回了两项银奖。

  日前在埃及首都开罗的国家歌剧院举行的第十三届开罗国际实验戏剧节上,中国空政
话剧团的《霸王别姬》获得了最佳演出奖和最佳女演员奖两项提名奖。在参赛的43个国家中,总成绩进入前三名。

  关于中国的话剧在埃及和阿拉伯国家能否得到理解,我们采访了代表团有关人员。代表团团长邓铜山说,应该说多数国家还是能够理解的,也有一部分国家不能够理解。但是通过我们这个演出,已经达到了向他们宣传中国戏剧,宣传中国文化的目的。通过这一次的演出,我们也打开了眼界,学到了很多的东西,我们要很好地总结经验,向全世界献出更多更好的戏剧。

  《霸王别姬》是一个很传统的剧目,那么这个剧目作为一个实验戏剧来说,它这次参赛的特点是什么呢?

  空政话剧团团长何旭晶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说,我们这次参赛在开罗第十三届戏剧节很明确,他是讲是实验戏剧,那么作为《霸王别姬》来说,我们中国人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很古老的戏剧,这么一个故事。但是,我们在这个编剧上,因为是我们国家著名的小说家莫言,他在写这个戏的时候,就已经打破了这个过去的传统,他是讲了虞姬和吕雉以及霸王这么两个女人和一个男人这种交织在一起的爱情故事。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前卫,很开放的方式。当然他已经完全打破了历史常规了。同时,我们在这个戏里使用了方言,使用了现代音乐,同时使用了京剧道白,以及其他等等手段。作为中国的传统戏剧来说,他已经是比较前卫了,是进行了实验性了。

  开罗国际实验戏剧节的水平如何,我们请本届评委成员、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王蕴明做了简单评价。他说,大部分国家派出的剧团,都是把他们国家认为比较好的剧目拿到这里来的,因为国家的社会制度不同,有的不象我们是国家剧团,他们有的是民间剧团,他们的力量和水平是有限的,所以有的剧目质量不是很高。但是总体来讲,这样大的一个国际范围内,总体水平还是不错的。

  王蕴明还向我们介绍了实验戏剧的特点。他说,实验戏剧是最近七八十年来,在西方兴起的一种新的演剧样式,跟传统的戏剧有不同的追求,用他们的话说叫反传统。处在实验阶段,有的成功,有的不怎么成功。这次有18台戏入围,其中有5、6台戏是不错的,有4、5台戏刻意与我们的《霸王别姬》相抗。

  王蕴明还解释说,这次的最佳演出奖是巴勒斯坦的,巴勒斯坦的这台戏,我和很多评委首先是鼓励他反对侵略,反对压迫,表现了一个民族的抗争精神,应该大胆地表扬。特别是巴勒斯坦处在目前这种环境下,是在很困难的情况下,我们都给他以同情与支持。这台戏能够得最佳演出奖主要是这样的一个意义。我们中国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应该支持他们的正义事业。所以他们得这个票我们心里也愿意。因为这样,所以我们没有得到最佳演出奖,我们等于得了第二名。

  开罗国际实验戏剧节每年九月份举办,荟萃世界各国实验戏剧的精品进行观摩比赛,受到国际戏剧界的瞩目,每届都有50多个国家选派代表国家水平的优秀剧目参赛,至今已经举连续办了13届,本届有43个国家派出58个剧团参加。中国是第一次派团参加这个戏剧节。

  首次出国的空政话剧团在开罗的日子并不好过,干燥炎热的气候,不对胃口的饮食,喧闹嘈杂的外部环境,无法沟通的语言障碍,难以适应的剧场设施等等,都给他们带来一定的困难。但是,他们能在这种十分艰难又非常缺乏参赛经验的情况下,满腔热情地投入演出,发挥出色,达到了第一流的演出水平,受到国际评委和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并获得了最佳演出提名奖和最佳女演员提名奖两个奖项,使中国戏剧在国际戏剧舞台上实现了零的突破。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霸王别姬》的女主角侯继林与最佳女主角奖只有一票之差,尽管已经是难能可贵的成绩,但是我们的女主角并不满意,踌躇满志地准备在下一次的参赛中能够拿到第一。她说,第一次参加国际戏剧节能够拿到最佳女主角提名奖当然感到非常高兴。但是我感到这个荣誉不是我自己的。是属于我们整个创作集体,感觉大家对我的帮助,我将继续努力,希望有一天能够站在台上领最佳女主角的奖,而不是提名奖。

  本届戏剧节已经落下了帷幕,但中国话剧团的首次参与和得奖,给埃及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期待着,明年9月再睹中国戏剧的风采。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