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京刊文章指出:两岸经贸合作发展势不可挡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5日 10:3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此间《两岸关系》月刊发表署名“邓利娟”文章指出,两岸经贸合作发展势不可挡。

  文章认为,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在本质上有其必然性,不可逆转。首先,新世纪台湾经济的持续发展离不开祖国大陆市场。一方面,自八十年代末,两岸经贸关系迅速发展以来,祖国大陆市场逐渐成为海岛型台湾经济发展的重要市场空间,现在已是台湾经济增长十分重
要的动力。另一方面,台湾产业结构的再升级也得依靠大陆市场。现阶段台湾产业面临新的挑战,能否再转型升级成功,相当程度上也取决于两岸经贸能否进一步有效整合。

  文章表示,加强两岸经贸合作,也是台湾经济适应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区域化潮流的必行之路。中国市场广阔,经济规模巨大,比较优势范围广,不仅有效地抵制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而且继续保持了经济蓬勃发展。已成为全球劳力密集产品的最大生产基地,还将是国际市场上各种不同层次的资本与技术密集产品的强势竞争者。中国加入WTO之后,虽然会面临各种冲击,但在亚太经济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只会加强而不会削弱。正因为如此,美、日、韩及东南亚等世界各国无不努力加深对中国市场的参与。台湾如不加强与祖国大陆的经济合作,即谈不上抓住经济全球化的机遇和迎接其带来的严峻挑战。

  文章说,李登辉实行“戒急用忍”政策,拒不开放两岸直接“三通”,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上台后延续这一政策,已给台湾经济造成严重的恶果。广大台湾民众和工商界正是从两岸经济状况的比较中,从自身所受的伤害中,认识到再也不能延续、而必须抛弃“戒急用忍”政策,必须早日实现两岸直接“三通”,大力发展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

  文章最后强调,在祖国大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经济持续发展,向着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前进的基础上,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发展是可以预期的。我们欢迎一切真正为了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和合作、促进直接“三通”的举措。同时,必须指出,两岸经贸发展快速、顺利地发展,还需要有一个建立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的良好的两岸关系大环境。台湾当局必须尽早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把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和两岸直接“三通”,视为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撤除所有阻碍,才能有利于台湾经济摆脱困境,走上进一步发展的道路。(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