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迟浩田:加强国防教育 增强民族凝聚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5日 08:32 解放军报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

  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继续积极推进国防和军队的现代化,不断增强国防实力”。这是江总书记提出的我们党在新世纪的历史性任务之一。组织宣传《国防教育法》,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依法对全民进行国防教育,是贯彻落实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方
面。

  对全民进行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重要思想,是党的三代领导人一贯强调的战略问题。早在19世纪,马克思、恩格斯就强调,平时要注意“激发民族感情”,以利于战时“保卫祖国”。我们党的三代领导人历来重视国防教育。毛泽东同志在抗战初期,就明确提出对人民大众进行“国防教育”和精神动员,并视其为坚持抗战的八个办法之一。新中国刚成立,他就发出“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号召。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强调要加强对公民特别是青少年的国防教育,指出国防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江泽民同志对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国防教育有过一系列精辟的论述。他深刻地指出:“只要国家存在,就有国防,国防教育就要长期进行下去,作为公民的终身教育来抓。”他还强调:“越是在和平建设时期,越要宣传国防建设的意义,克服和平麻痹思想,增强人民的国防观念。”

  一个国家的防务力量,是由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相互联系、相互作用构成的统一体。没有物质力量,就筑不起强大的“钢铁长城”。没有精神力量,也筑不起强大的“钢铁长城”。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步伐,打牢国防建设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要通过国防教育,凝聚民心,鼓舞士气,为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时期,正在向现代化建设的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要成就这一伟业,必须要有与之相适应的强大的精神动力。长期的和平环境,容易使人滋长和平麻痹思想,沉溺于歌舞升平之中。历史经验表明,和平麻痹思想,不仅是一支军队生成战斗力的大敌,也是一个国家凝聚民心的大患。一个没有忧患意识的民族不可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宣传贯彻《国防教育法》,对于振民风、壮国魂,激发人们的责任感、使命感,激励人们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增强忧患意识,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宣传贯彻《国防教育法》,是一项全民参与、长期坚持的系统工程。要求我们必须科学筹划,有重点、分步骤地进行。当前,要注意把握这么几点:在宣传主题上,要突出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在宣传阵地上,要突出学校这个主阵地。在宣传对象上,要突出抓好青少年和领导干部的国防教育。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让他们从小树立强烈的国防观念,对于国家的长治久安和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战略意义。各级领导干部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领导者和组织者。领导干部的国防观念强了,不仅能够自觉地抓好国防教育工作,还可以发挥正确的导向作用,带动广大群众国防意识的提高。

  宣传贯彻《国防教育法》,涉及面广,组织工作复杂,只有党政军各机关,工青妇各群众团体,教育、文化、宣传、新闻、出版等部门通力合作,齐抓共管,才能使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级党政军机关,要切实把宣传贯彻《国防教育法》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国防教育工作机构要认真履行职责,发挥职能作用,搞好宣传贯彻《国防教育法》的计划、组织、指导和协调。各级宣传、教育、文化、民政等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宣传贯彻《国防教育法》的各项工作。工青妇等群众团体,要充分发挥优势,通过多种渠道,组织广大职工、青少年和妇女学习宣传《国防教育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报刊等单位,要把《国防教育法》的宣传纳入工作安排,采取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宣传贯彻《国防教育法》列入教学计划,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大中小学生的国防教育。街道、乡(镇)要把《国防教育法》的宣传作为社区和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使《国防教育法》走进千家万户。

  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军队作为国家武装力量的主体,更应带头宣传贯彻《国防教育法》。要积极配合和支持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开展《国防教育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并把它作为“双拥共建”活动的重要内容。省军区系统,要按照国家和军队的有关规定,结合政治教育、组织整顿、军事训练、征兵工作,以及重大节日和纪念活动,抓好对民兵、预备役人员的国防教育。总之,党政军民齐心协力,密切配合,营造人人重视、关心和支持国防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