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零票否决 美参院同意400亿美元紧急援助和发动报复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5日 08:16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15日讯美国参议院周五以96-0票的表决结果通过了400亿美元的紧急援助法案,用来支付遭恐怖袭击后的补偿、营救和搜捕开支。

  美国众议院稍后也已投票,但结果要在为死难者做追悼活动后才公布。通过也肯定不成问题。

  美国参议院紧接着又以98-0的投票结果通过了授予美国总统布什使用“一切必要和适当武力”报复恐怖主义袭击的权力。众议院将在周六对此法案进行表决。尽管美国驴象两党在参众两院各占一方,但正如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洛德所言:“这是特殊的时刻,我们必须以坚定的信心行事,(除了宣战),美国人民不想要别的。”

  按照美国宪法,总统必须得到国会授权,才能对外宣战。自从美国兵败越南以来,国会一直敏感地保护着这个权力制衡,但显然在是否武力反击“第二次珍珠港事件”问题上,美国国会空前一致。但也有一些议员担心美国遭到第二次越南战争一样的失败。毕竟,苏联曾在阿富汗深陷泥沼不能自拔,等从阿富汗撤了军,苏联也解体了。

  400亿怎么花?初步商定的结果是:

  100亿美元立刻到位,用于组织针对恐怖组织的报复、提高航空安全和修缮被毁设施。

  在白宫通知国会用钱方案后,另100亿美元在15天后划拨。

  10月1日开始进入美国的下一个财政年度,届时商讨另20亿美元用途。

  分析认为,400亿美元中至少一半到要用在纽约、弗吉尼亚和宾西法尼亚,这三地遭受的直接损失最大。

  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比尔·扬承认,自从1941年“珍珠港事件”后,美国国会还从未在拨款上这么痛快和团结过。(尤鲁明)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