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度愿意提供地面基地 美军迫近阿富汗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5日 01:27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15日讯美国从“重巴轻印”到“重印轻巴”的南亚外交战略转变,在遭到恐怖主义袭击后显现成果,印度答应和美国组成反恐怖主义联盟,为美国打击本·拉登一类的恐怖分子提供一切必要援助。

  印度总统纳拉亚南在接受美国新任驻印大使布莱克维尔递交国书后表示:“我怀着极其悲痛的心情向美国遭受恐怖主义袭击的遇难者表示哀悼!”

  纳拉亚南还说:“我们十分赞赏布什总统加强美印关系的努力,(在打击恐怖主义势力上)我们有共同的情感。”

  布莱克维尔向纳拉亚南通报了美国即将采取的报复行动,其中本·拉登作为美国头号要打击的敌人。纳拉亚南肯定地说:“印度和美国必须成为更紧密的朋友和更亲密的伙伴。”他称恐怖主义袭击不仅是对美国也是对人道的犯罪。

  据美国媒体报道,印度之所以称和美国在打击恐怖主义势力中同病相怜,并也把矛头指向本·拉登,同克什米尔伊斯兰分离主义者有关。印度一直在同该股势力交火,据说本·拉登也在幕后向克什米尔伊斯兰组织提供了援助,包括资金和帮助训练士兵。但印度在克什米尔争端上的最大对手自然是巴基斯坦。这样,美、巴、印三国演义由于恐怖袭击的搅和出现微妙变化。巴基斯坦不允许印度打击所谓的克什米尔分离势力,但对美国遭受恐怖主义袭击又不得不表示同情甚至帮助。

  作为俄罗斯在南亚大陆上的传统盟友,印度近年在反恐怖主义问题上确实和美国联系紧密。据印度内政部长阿德瓦尼透露:“印度在和其它民主国家在反恐怖主义问题上的联系不断加强。我们已同美国、英国、德国、以色列建立起了联合工作组。”可以想象,如果美国建立世界反恐怖主义联盟的意图得以实现,印度所说的五国工作组、再加上美国的北约其它盟国将成为这个反恐怖主义联盟的主体。

  在美国目前可以选择的对阿富汗进行攻击的方案中,以出动地面部队空降突袭最为有效。但美国必须找到临近阿富汗的落脚点建立基地、保障后勤。从阿富汗的几个临国分析,伊朗是美国所谓的“流氓国家”,自然不能和美国相容。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都是前苏联国家,政治地位异常敏感,似乎不大可能为美国军队让路。至于巴基斯坦,自打穆沙拉夫上台后,巴美关系就持续冷淡,加上宗教因素和印度因素,是否和美国合作给穆沙拉夫出了个难题。

  如此看来,先得到印度的有力支持是美国的良策。印度多年来掌握了本·拉登的大量情报,并已答应和美国分享情报。据来自印度的最新消息,晚些时候,印度很可能发表一个声明,明确宣布印度政府将为美国打击恐怖主义势力提供一切必要援助,包括使用印度的设施。印度外交部已经起草了一个世界反恐怖主义联盟协议草案,等待各国签署。手中握有核爆炸装置的南亚头号大国印度为美军让路,使笼罩在阿富汗上空的战争阴云更加浓重。(尤鲁明)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