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网友评论:爆炸之后随笔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5日 00:51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迫击炮”的网友于9月12日发表在“热点论坛”里的论帖)

  昨天熬了一个晚上,我至少有7、8年没有因为看电视而熬夜了,现在神情还有些恍惚,信手糊打些东西,可能很可笑。另外,给大家一个我的背景资料,我的同事现在正在纽约,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联系上,我们很担心,不过我们不是搞金融的,我相信他们不会那么倒霉。

  一.这是美国自己种下的恶果

  这应该是毫无问题的,但是究竟是那些恶行的结果,我觉得有必要分析一下。

  1.欧洲中心的策略

  美国历来奉行欧洲优先的战略政策,把自己的主要盟友,和主要敌人都设定在欧洲,而忽略了不断成长的亚洲国家的经济、文化和政治力量,现在看来欧洲是安定的,但也有了自身独立发展的势头,可谓过犹不及。而亚洲美国一再犯错误,该打的不打,该压的不压,使其不稳定因素不断出现,伴随着其经济实力的崛起,终于对美国的主流社会产生了恶性的影响,最终导致美国人自己受到伤害。其实如果美国能够早一点调整欧亚的战略关系,把更多的精力投入亚洲,恐怕现在世界上无法找到能打击美国的势力。2.打击对手不择手段的方式

  在消灭主要对手的过程中,美国往往不择手段,虽然自己不直接参加,但有意培养各种恐怖势力,危害对手的社会稳定,使一些非常落后和反动的势力得到畸形而快速的成长。可当对手被消除以后,自己往往无法有效控制这些势力,而这些危害人类的社会不稳定因素反而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更快的成长起来,最后成为危害整个人类的势力。3.无忧患意识

  其实美国人的忧患意识在世界范围内算是比较强的,但他的对象主要是国外,相对来讲对国内比较放松,自认水清,但是就是井水也能出现蛤蟆,其实美国本土的枪击事件已经为美国敲响了警钟,但是美国人自己完全没有意识到,他们在危险之中。

  这些都是这个事件深层次原因,而相对直接的原因恐怕还是中东问题,以色列本身并没有什么资源,但是作为盟友,美国从来没有出卖过他,现在终于引火烧身。但是,请相信美国人是认识不到这一点的,相对来讲,我们也应该明白,美国并不是一个功利主义国家,他是会为自己的意识形态付出代价的。

  二.超限战尚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

  这应该是我第一次对“超限战”提出质疑,从这次爆炸的结果来看,这种“超限”手段没有能够打击美国的军事实力和国民的士气,相反到使美国人空前团结,而这时美国所爆发出的力量可以说是无限的。

  另外,应该看到在全球化的今天,打击美国的金融体系会对整个西方的金融体统产生影响,而其作用在战争状态中并不明显,结果是不但不能遏制美国,反而促使其他西方国家一定要站在美国一边,以维护自己的利益,从而减少的袭击的空间,增加了打击的难度,总体来说弊大于利。

  至今还没有组织承认对事件负责,但是在战争中我们不可能避免暴露,我是天生胆小,美国的打击力量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承受不了的。

  整体看来,战争还是要用战争手段来解决,加强军事实力是必须的。

  三.必须重新认识空中力量在战争中的应用

  大家看到,这次袭击的主要方式是空中爆破,其效果令人吃惊。我相信,不管策划者是谁,美国都会用空袭作为主要的报复手段。连恐怖袭击和反恐怖都是“空对空”还不说明空中力量的作用吗?可见,今后不但空中打击是战争的主要方式,全面防空可能也会变成一个发展的热点。

  另外这里引出了一个比较有意思的话题,就是空中战场——人是根本。从这次袭击的过程来看,很难想象在撞击中,飞机不是恐怖分子驾驶的。这么大的飞机,不可能是个人就能控制,可见袭击者的水平与素质。而从这次袭击的规模和效果来看,袭击者只有效控制了3架飞机,不得不使人猜测,袭击者恐怕难以找到更多的相关“人才”,要不然可能“战果”会更大。

  四.这次袭击对美国的影响

  从内部来看,美国是稳定的,就象当年我们大使馆被炸一样,不但不会造成恶性恐慌,反而会使美国人同仇敌忾。但是这个事件肯定要有官员出来负责,我现在还不好评估谁会被炒鱿鱼,不过肯定会有。

  但对外,美国不会明显收缩,至少短期内不会。相反为了加大对外的压力,可能还会增加对外的军事政治部署,以确保美国的“安全”。甚至“恐怖主义威胁”反而会让单边主义更有市场,使美国控制世界拥有更多的理由。

  在军事上,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NMD肯定要继续下去。

  总之,美国对世界的威胁不但不会减少,反而会有所增加。直到相对稳定以后,美国才会做出恢复性的调整。

  五.对中国的影响

  从政治上说,除了可能加强对中国武器出口的限制以外,对政府不会产生任何负面影响。而且由于要集中力量对付恐怖主义,在很多问题上还会有一致的意见,合作的领域会扩大。可以说对中国政府是非常有利的。

  经济上的影响可能比较大,股票市场就不必说了,这次是全球性的恐慌,对消费指数的影响也不小,即便我们能从重建大厦中得到一些钢材的合同也不可能弥补我们出口上的损失。对百姓的生活会有负面效应,虽然可能不是很大,但多少会有。

  六.对两岸关系的影响

  应该说对两岸关系的影响是正面的,一方面爆炸后中美关系会改善,另一方面会对台湾经济产生不利影响,这两点都有助于改善两岸关系,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依然不会改变“和平统一”的政策。

  以我的水平也就能阐述这么多了,至于其中的问题,欢迎大家讨论。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