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的外交与安全环境面临机遇与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1日 22:26 人民网

图为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在会议间隙仍受到代表“围攻”,讨论国际问题。连茶也喝不安生。人民网记者 张兴华摄

图为来自日本的野田英二郎在会议上向发言嘉宾提问。 人民网记者 张兴华摄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讯记者张兴华、李文云报道: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主办、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和香港文汇报协办的“21世纪的中国与世界”国际论坛,今天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第二次会议,会议以“中国的外交与安全环境面临机遇与挑战”为主题,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发言、讨论。现将世界政要及专家学者的讲话摘编如下:

  中国应做负责任的大国——泰国前副总理格森亲王

  21世纪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进步与挑战。在任何一个进步的社会,变化都是经常和不可避免的。而中国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发生的变化令人震惊。事实上,对其他国家来说,中国发生这样的变化几乎是不可想象的。经过二十年的经济、社会和政治上的改革开放,中国在阔步前进。中国拥有2亿固定电话用户,8千万移动电话用户,中国已经跨入新的高科技世纪。成为WTO的成员是中国迈向经济大国的又一步。今年上半年,在全球经济停滞不前的情况下,中国取得了7.9%的另人注目的经济增长率。到目前为止,中国吸引了该地区70%以上的外国直接投资,在中国入世以后,这个百分比还会继续增长。在政治上,中国很好地应对了各种挑战,并似乎找到了介于经济实用主义和政治现实主义之间的一种动态平衡。拿破仑在17世纪曾预言道:"当中国醒来时,它将震惊全世界"。他一点也没有夸大其词。

  但作为一个新起的地区大国和地区经济兴衰的调节因素,中国对全球经济和政治负有重大的责任。中国成为经济强国并不一定是对亚洲其他国家的威胁。中国的经济发展会加速并排斥该地区其他国家经济的发展,这是事实。但中国和亚洲各国之间的经济联系已经促进了该地区的贸易和投资流动。在中短时期内,亚洲某些国家将会受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冲击;但从长远来看,中国的经济繁荣必将使整个亚洲受益。因其巨大的经济规模,不断增长的人均收入及庞大的国内市场,中国将成为亚洲各国产品的需求地。如果中国开始发挥其作为整个亚洲经济增长的发动机的作用,那必将符合整个亚洲的利益。

  中国面临一个挑战的世纪——英国前副首相赫塞尔廷

  近几年,中国发生变化的速度之快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在邓小平,现在在江泽民为首的共产党领导下,在70年代看起来不可能成为现实的计划都变为了现实。健康的经济管理对创造发展环境十分重要。过去20年中国取得了稳定发展,创造国内财富,吸引来大批外资,中国以它独特的方式创造机会大踏步前进。随着中国加入WTO,它还将发生更大的变化。应该欢迎中国加入这样的国际组织并发挥应有的作用。此外,中国申奥成功也表现出了中国领先世界的决心。

  但中国的即将入世和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为它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巨大的挑战。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如何应对全球化,需要不同国家之间开展合作。中国的人口比1949年翻了3番,到2005年将达到15亿,到2020年15-60岁的人口将达有10亿,其中的8-8.5亿将面临就业,中国经济发展必须面临创造足够的就业机会的挑战。现在中国有1亿退休人口,到2040年将达到3亿,为了持续发展必须处理好社会保障的问题。人口的增长还带来了环境、资源以及快速化发展方面的压力等等。

  美中关系将影响中国的转型——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

  今后的一段时间,美国的作用将和今天基本一样,美不会遇到一个对手。在权利分配方面,没人能取代美国。欧洲正在发生变化,有它自己的实力,以后的10年,可能会成为统一的欧洲,我们希望看到欧洲统一的进步。但将来的20年内,即使欧洲的崛起也不会影响到美国的地位。但中国如能成功地转型,将会对全球权利分配产生影响,当然统一的欧洲也有这个可能。日本是个重要国家,保持着前所未有温和、善意。俄罗斯的未来在欧洲,但有严重的国内问题。印度也很重要,民主化进程和经济发展都取得一定成就,但有很多冲突问题难以解决。

  至于中国能否成功转型?答案在于中国自己。但美中关系在某种程度上度上会影响中国的转型结果,能促进也可能使其复杂化。中国过去的发展非常好,成就突出,令人称赞,中国正进行更多的变化,变得雄心勃勃。江泽民总书记在今年七一讲话中所提到的"三个代表",就意味着非常重要意义的转型,是一个具体的变化。

  但中国同时也面临很多问题,在如何缩小政治改革与经济改革之间的差距、克服社会贫富不均、消除腐败等方面面临非常大的挑战。在今后一定时间内,美中关系如何,将影响中国国内问题的解决。

  同时应该看到中美关系中积极的一面。江泽民主席将与布什总统10月会面,对推动双边关系是个好机会。美中未来需要进一步合作,这有利于促进世界的稳定,减少军备竞赛,促进和平。

  亚洲需要合作、协调、多边主义——韩国前外长韩升洲

  冷战已经结束,世界局势变得复杂起来,安全环境发生变化。民族冲突、宗教、毒品走私、武器扩散特别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等等问题的存在,新世纪,亚洲局势对亚洲国家是个挑战。为避免出现问题,各国决策者必须从亚洲安全角度出发考虑问题,而不仅仅是从简单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出发。多边交流与合作便显得十分重要,是双边合作的补充。东盟安全论坛会议是讨论亚洲合作的机制,加强了各国之间的联系。

  而中美关系如何将影响亚洲的稳定。美国曾有过对华接触还是遏制的争论,克林顿时期对华采取了接触、扩大对话与合作的方式,布什时代又转为强硬,但最近随着美国务卿鲍威尔访华而中美关系有所升温。中美之间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日本对中国潜在的威胁感到担忧,而中国也同样担心日本日益发展的军事实力和抬头的民族主义。日本对历史问题的态度引起了中、韩等国的强烈反应。但值得大家思考的是,日本仍然是东北亚地区值得合作的一个伙伴。

  去年朝鲜半岛北南双方实现历史性首脑会晤,但现在和解与对话陷于停顿。朝鲜半岛的和平取决于东亚地区和平环境的建立,这需要时间。

  亚洲人民需要共同努力,克制竞争,亚洲需要合作、协调、多边主义,而不应仅仅是强调平衡和单边主义。

  世界战略新秩序下的中国——法国前三军总参谋长、海军上将郎萨德

  1994年我曾来过中国,我为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到吃惊。中国是亚洲地区政治中心,地域广大、人口众多、发展迅速,正昂首跨入国际社会,在新世纪必将成为世界强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中国,在新世纪面临着加入WTO的机遇和挑战,又将举办2008年奥运会。在特定的地区和世界环境内,中国在维护和平与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发面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但看到中国取得的进步的同时也应看到他遇到的困难。冷战结束后,世界格局发生变化。现在美国是唯一的超级大国,欧洲虽然正致力于成立自己的防卫力量,但置于北约的框架之内。在经济上是巨人,但长时期内是有限的政治军事实体。受冷战结束结果的影响,中国的作用如何体现在与华盛顿的关系之中。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